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黑手机大行其道堂而皇之上柜台 国产手机遭冲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07:53 人民网-市场报

  几天前,夏新电子发布公告,称上半年经营将出现较大亏损,并称原因主要是手机市场受到黑手机的冲击。

  由于逃税、逃避售后服务,黑手机利润远高于行货手机,这对中小手机销售商有莫大的吸引力。据了解,目前黑手机销售已成行成市,甚至与正规品牌公开竞争。在不少地方,黑手机已经堂而皇之地上了柜台,在部分地区甚至形成了专销黑手机的市场。尤其在1000元
—2000元这个价位,黑手机对国产手机造成的冲击非常严重。

  据知情人士介绍,目前市场上的黑手机主要分为三种:走私水货手机、杂牌假冒手机和翻新拼装手机。走私水货手机是通过非法渠道,从国外逃避关税运到国内的整机;杂牌假冒手机是一些非法生产厂家生产的假冒知名品牌手机,或近似知名品牌的杂牌手机,迷惑消费者;翻新拼装手机是从国外走私进来的零件进行组装,或者将收购回来的旧机型进行内部清洗,然后换上新的机壳,再贴上假冒入网标志当新机出售。有商家十分坦白地表示,卖一台正品手机,利润还不到水货机、贴牌机的1/5,甚至1/4。

  如此巨量的黑手机流入市场,其直接表现就是“挤出效应”。在黑手机的冲击下,各大手机品牌的市场份额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又以国产品牌受影响最大。去年初,国产品牌手机的市场份额一度突破了整个市场的50%,而今年一季度迅速下降到39%。除去洋手机市场策略成功的原因之外,更为主要的原因就是黑手机在市场的泛滥。

  尽管业界对黑手机深恶痛绝,但互联网上调查结果却显示,有近五成网友对黑手机尤其是水货手机持欢迎态度。

  专家建言,在警惕黑手机对自身冲击的同时,国产厂商也要反省为什么会出现如此问题,忽视服务、技术、营销等手机“附加值”的打造势必在某种程度上“纵容”边缘产业的形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黑手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