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辽宁倡议培养公共节约习惯 调高一点空调温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05:05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迟洪江

  告别了半个月的雷雨天,气象部门预报说,辽宁的大部分城市将在下半月进入高温闷热期。无疑,盛夏的炎热使空调又成为防暑的主角。

  几天前,辽宁省有关部门向全省发出节能倡议,将空调温度控制在26摄氏度以上。但
记者了解到,一些机关、大型商场、宾馆和银行等场所仍然把空调温度定在23摄氏度~25摄氏度,个别单位的空调温度甚至低于22摄氏度。

  “空调温度开得这么低,一是浪费,二是不利于人的身体健康。”省政府一位官员希望这些单位把空调温度再提高一点。

  来自鞍山的消息说,正在全市开展的节能宣传活动,也倡议党政机关和公共场所将空调温度调高1~2摄氏度。

  根据相关测试,空调设定温度每提高1摄氏度可省电6%,以普通1.5匹的额定输入功率为3200瓦的挂式空调为例,设定温度25摄氏度,每日使用5小时,耗电约15千瓦时,如果把设定温度提高1摄氏度,就可省电0.9千瓦时。

  有统计表明,除大企业外,党政机关、大型商场、宾馆和银行等是耗电大户,长明灯、长流水等现象不时可见。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党政机关的人均耗能量、人均年用水量和人均年用电量分别是居民的4倍、3倍和7倍。其中,政府机构的人均年用电量是居民的19倍。即一名公务员1天的耗电量,相当于一个普通市民19天的生活用电。所以,辽宁省有关部门希望从机关工作人员做起,养成随手关灯关水,杜绝长明灯、长流水等公共节约习惯。

  另一个耗能大户是学校,也同样存在着公共节约意识差的问题。一所有1.5万人的省属大学每年支出的煤、水、电费用就达1200多万元,一个月全校水电费就达50多万元。学校内长明灯、长流水等现象随处可见。“培养公共节约习惯,不仅仅是观念问题,应该更多地从经济层面考虑,从人们的切身利益上动脑筋。”在较早实行阶梯水价的鞍山,企业界的一名政协委员力主用经济杠杆来培养节约习惯。他说,鞍山市自来水价格分4档:每月用水在10立方米以下为每立方米2.20元,11至15立方米为每立方米2.60元,16至20立方米为每立方米3.00元,21立方米以上是每立方米3.40元。用水越多每立方米水的价格越高,结果水的浪费现象大大降低。

  “我们应该把节约立法,长期坚持不懈地抓下去,不能运动过后就放任不管。”抚顺一位人大代表认为,要培养起公共节约习惯,就得从身边的一件件小事做起,逐步强化人们的节约意识,在全社会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风尚。沈阳市人大相关人士则表示,《沈阳市节约能源条例》在7月15日正式实施,沈阳市正在起草相关实施细则,将从法律上引导人们的节约习惯。

  本报沈阳7月19日电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