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上市公司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受油价影响 航空板块中报业绩全线预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04:01 中华工商时报

  (实习生 张伟霖)继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中报预亏之后,东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和海南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的半年度业绩也进行了预警,加上此前上海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和山航B相继公告业绩下滑,此次航空板块几乎全体“中暑”。

  业内人士指出,航空板块业绩集体下降,不断攀升的油价是其主因。公开资料显示,国内航油出厂价继今年3月15日上调430元之后,6月25日起再次上调300元,每吨价格涨至49
20元。因油价占我国航空公司的营运成本比例高达25%至30%。以东方航空和南方航空为例,航油价格每提高1元,东航和南航的成本每年便会提高52万元和99万元,而净利润也同时减少44.2万元和84.15万元。

  而根据民航总局近日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到5月份,航空公司因油价上涨而增加成本35.4亿元。国内航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503.1亿元,累计亏损达3.4亿元。

  除受到航油上涨压力的同时,航空公司在年初进行的投资也被外界认为是对公司财务构成了压力。据了解,南航订购的5架空客A380飞机,耗资14亿美元,东航于今年4月向空客公司购买的15架空客A320系列飞机,合同总金额约为69亿元人民币。海航1月向美国波音公司购买8架B7E7飞机,成交价接近10亿美元。(20C4)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