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宁夏石嘴山市:茨园里的义务采摘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9:05 商务部网站

  都说农民辛苦,夏天无论多热,也得在田间地头辛苦劳作。7月15日记者亲身体验了农民的辛苦。一大早,全市劳动就业系统的干部职工来到惠农区燕子墩乡的万亩枸杞园里,开展了为期一天的义务劳动,帮助农民采摘枸杞。记者跟随市劳动就业局的干部职工来到了燕子墩乡上宝闸村八队农民吴忠茂的枸杞园里。

  知道我们要来,吴忠茂和妻子尹玉平拿着30多个水桶(盛放枸杞用的),早早就守候
在田埂上。8点20分左右,我们到达了吴忠茂的枸杞园。成片的枸杞树,在微风的吹动下,枝条来回摆动,就像在用双手欢迎我们这些采摘工一样,而树上挂满的红红的枸杞则如一颗颗晶莹剔透的红宝石,诱人采摘。每个人争先恐后地摘上几颗枸杞,尝了尝。有几位职工,为了让孩子参加社会实践,将孩子也带来了,孩子们高兴得手舞足蹈。男人们戴上帽子,女人们更是“全副武装”,戴上帽子和手套,还不忘用纱巾将脸蒙上。之后,一人拎一个桶,开始采摘枸杞。

  “哎呀!地里的蚊子咋这么大呀,我的手被它咬了一个大疙瘩,痒极了。”一位年轻女子喊了起来。记者的脖子也被蚊子叮了两个疙瘩。旁边的一位大姐急忙给我们擦抹风油精。抹了风油精后,疙瘩倒是不痒了,但记者的脖子却火烧火燎的,原因是风油精被汗水溶解了。当记者问尹玉平:“你天天在地里摘枸杞,难道就不怕蚊子咬吗?”尹玉平一笑,黝黑的脸上露出了洁白的牙齿。她说:“俺们家种了10亩枸杞,一红一大片,找不上人摘,俺老两口急得满嘴起泡。一来到这,手就不停地摘,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怎样才能把它们全部摘下来,吃饭、喝水都顾不上,哪还顾得上蚊子咬呀!只有晚上回到家,才发现手上、脸上、脖子上有很多红疙瘩,拿瓣蒜擦擦就行了。”

  虽然是上午,温度还没达到38℃,但我们个个早已汗流浃背了。一位同志打趣说:“今天所流出的汗水的总量等于以往一年出汗的总量。”虽然是句玩笑话,但真实反映了农民在高温下的辛苦。

  11点30分,尹玉平给我们送来了茶水,并执意让大家去她家里乘凉、吃午饭。但市劳动就业局的领导却说:“我们既然是来给你们帮忙的,就不能给你们添一丁点儿的麻烦。”大家拿出自带的干粮,坐在田埂上,吃起了午餐,个个吃得津津有味。

  下午5点左右,我们要走的时候,尹玉平21岁的儿子刚从麦地里赶到了枸杞园。他把我们所摘的枸杞估计了一下,说大约有500斤。“有500斤?”大家个个高兴得像孩子一样。

  坐在回家的车上,身体像散了架似的,但人人心里都非常高兴,因为这一天过得充实而有意义。

  (信息来源:石嘴山市地方商务之窗)

  (信息来源:宁夏地方商务之窗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