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势评述:千点再次面临严峻考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5:38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证券 袁季昨日上证指数跳空低开后振荡下滑,午后探至1008.52点后跌势有所收敛,终盘收于1012.09点,比上周五下跌14.01点,跌幅为1.36%;深证成指走势相仿,下跌40.27点,跌幅为1.48%。深沪两市合计成交金额为74.46亿元,比上周五减少18.72%,沪市成交金额已创出6月以来的新低。个股表现“绿肥红瘦”,下跌家数与上涨家数之比为1183:280,除了涨跌幅前五名个股之外,另有ST兴业、*ST精密涨停;东盛科技等34只个股跌停(不含ST股),跌幅榜上几乎清一色是低价股领跌。

  消息面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表示,要力争工商银行年内改组为股份制公司,建设银行年内完成上市,并表示央行将推进证券公司改革重组。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表示,当前应稳定调控政策,暂不宜出台新的紧缩性调控措施。这消息所透露出来的信息颇为微妙,乍看之下仍是关于宏观调控的老调重谈,但与之前极为刚性的措辞相比,现在的口吻显然温和了许多,灵活了许多,并为未来可能出现的政策调整埋下了伏笔。其实,近阶段众多专家学者已针对未来经济的走向和应对之策进行了激烈的探讨,争议非常大,从邱晓华的表态来看,并没有轻易下结论。笔者认为,这种态度本身已经体现了变化,既然暂不宜出台新的紧缩性调控措施,那么,年内加息的可能性应该是大大降低了,这对证券市场可说是不折不扣的利好———要知道仅仅半年前还在热议何时加、加多少呢!

  市场面

  沪B在持续低迷了相当长时间之后加速暴跌,上周五沪B指数大跌6.49%,昨日再跌7.43%,创出2000年7月以来的新低,上周五有16只B股跌停(10%跌幅),昨日又有24只跌停。上周五深证B指还在顽强抵抗,只下跌了0.99%,昨日终于弃守,创出2003年4月以来的新低,跌停个股迅速增加。B股如此大跌可能缘于对汇率变动的预期。据7月15日的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布什政府已告诉美国一些关键参议员,预计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按计划于9月份访美之前,中国将在8月份将人民币升值。没有参与沪B市场的投资者可能对其走势漠不关心,但我们认为不可掉以轻心,沪B市场的表现充分揭示了弱者恒弱的规律;而且,弱的品种、弱的市场往往还是先行指标,如果对B股指数、深证综指连创新低都熟视无睹,这和对警报充耳不闻没有区别!

  盘面

  昨日走势较强的有航空运输、中小板、银行等板块;跌幅居前的主要是电子、房地产和纺织板块。昨日南方航空、东方航空、海南航空和上海航空全部逆市上涨,南方航空涨幅达5.35%,这表明A股市场也开始对升值概念作出反应,但鉴于油价高居不下,航空行业经营压力很大,短期会有一定机会,但中期还应保持谨慎。很多投资者认为目前指数、股价都非常低,下跌的空间很小,风险也有限,我们认为以静态的、绝对数据来论风险高低是不严谨的。事实上,回想一个月前、三个月前、半年前,回想1200点、1300点甚至1500点,人们也是这么想的,然而现实是,曾经被认为很低的位置已经越行越低,而曾经被认为很低的价格也越行越低。最典型的是绩差股,以上周五收于1元之下的*ST国瓷为例,1999年12月上市首日开盘价是13.68元,2001年1月升至25.98元,2004年4月21日发布年报预警公告,当日收盘价为5.87元;2004年7月15日中报预亏,收盘价4.17元,至此,股价较当年开盘价下跌69.52%,较最高价下跌83.95%。毫无疑问,股价相对已经很低了,但是否风险有限了呢?昨日该股收于0.93元,比2004年7月15日又下跌了77.7%!总体来看,空方的能量进入加速释放阶段,但并未释放完毕,因此,建议投资者不要轻易抢反弹,预计短期将再度考验千点关口。如果创出新低,市场有可能展开新的一轮调整。(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