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荔湾区两烂尾地觅得新东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5:38 金羊网-新快报

  市中心地块紧缺,发展商偏爱盘活“问题”土地

  新快报记者 黄颖昨日,广州市新城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5000万元投得荔湾区逢源路住宅地,还交纳了500万元保证金参与周四的龙津中路住宅烂尾地竞投,并表示志在必得。据了解,这两幅地块都是中心城区的历史遗留“问题”土地。上月,同样是烂尾地的龙田地块引来三大开发商竞投,并以高出底价35%的8200万元高价被来自南京的中惠房地产开发
有限公司拍得。有业内人士表示,近年由于广州市中心住宅土地供应紧缺,不少历史遗留的“问题”土地,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逐渐受到开发商青睐。

  “新城市”偏爱两幅荔湾“问题”地

  昨日上午十时,挂牌转让的荔湾逢源路住宅地块挂牌到期,只有一个买家揭牌———新城市公司以5000万元底价顺利取得地块。该地块位占地面积448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0132万平方米,其中住宅面积2.226万平方米,非住宅7872平方米。减去回迁安置面积,折合楼面地价1838元/平方米。据透露,该逢源路地块虽然不属于125宗烂尾地范围内,也是广州市历史遗留的“问题”土地之一。投得地块的新城市公司之前也参加了龙田路烂尾地的拍卖。该公司副总经理赵冬凌表示,除了拿到逢源路地块外,该公司对本周四拍卖的龙津中路烂尾地志在必得,并第一个交了500万元拍卖保证金。这将表示,龙津中路烂尾地一定能成功拍出。龙津中路烂尾地是龙田烂尾地块拍卖后,广州第二宗被拆迁户告开发商、通过拍卖进行回迁安置的土地。

  “问题”地受市场欢迎

  据了解,随着近年广州市中心住宅土地愈见紧缺,“问题”土地逐步受到市场欢迎。过去,市中心“问题”土地由于地块规模小、涉及拆迁安置、原开发商隐性债务等问题,开发商们对之兴趣不大。近年,广州土地市场越来越规范,加上市中心可开发的住宅用地越来越少,发展商无法低价取得土地,因此“问题”土地开始受欢迎。据了解,新城市公司就是一家喜欢盘活烂尾地、“问题”地的开发商,目前该公司在售的新城市·玥秀就是通过拍卖烂尾楼而开发的。赵冬凌表示,公司主力开发市中心的项目,由于近年市中心稀缺,盘活烂尾地是一条好路子。“问题”土地的规模小,但该公司走的是专业建筑设计的开发路子,小项目反而容易经营。目前,新城市公司在荔湾区还有多个地块在谈,预计该公司在明后两年荔湾区开发货量达到10万平方米。

  政府推动“问题”土地盘活

  另外,“问题”土地的盘活有赖于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推动。上月,市国土房管局发出《关于广州市烂尾地块土地出让金及其逾期滞纳金收缴问题的通知》,规定广州125宗烂尾地,开发商在2005年9月30日前付清全部土地出让金本金的,其逾期滞纳金全部免交。加上,近年政府部门大力清理闲置土地,盘活烂尾地,这些“问题”土地经过政府有关部门过滤以后,减少了隐形资金陷阱,有利于新的开发商接手。(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