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竹子王国”种类多 竹炭开发潜力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1:2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据新华社电 目前在我国,竹炭行业还是一个新兴产业,竹炭产商大多集中在浙江、福建等地。近日,记者在浙江省采访时了解到,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我国竹炭行业发展亟待规范。

  竹炭是由四五年以上生长期的毛竹经30天高温热解、精心烧制而成,具有保暖、去湿、调温、净化空气和水质、改良土壤等功能,可广泛用于工业、农业、电子、军事、医疗卫
生、环保、纺织等领域。浙江衢州民心炭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包立根介绍,在日本、韩国以及东南亚一些国家和地区,竹炭已是人们必不可少的生活用品,其使用范围也从单纯的烧烤,延伸到了水净化、空气净化、产品保鲜、人体保健和抗磁辐射等众多方面。

  包立根表示,目前在我国,竹炭产品只有地方性行业标准,且是由木炭标准变更而来,国家级行业标准尚未制订,使得国内竹炭产品在出口国外后处于劣势地位,往往被压低等级。而近年从以出口为主逐步转向国内市场后,由于竞争激烈,市场相对比较混乱、无序,对行业的进一步发展相对不利。

  我国是竹类资源最丰富的国家,素有“竹子王国”之称,目前有竹子500多种,竹林面积720万公顷,竹林种类、面积和蓄积量均居世界前列。中国工程院院士、竹炭研究专家张齐生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竹炭产品代表了海内外目前消费的流行趋向,我国竹类资源十分丰富,竹炭产业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据包立根透露,民心炭业公司开发出的产品种类已从当初的几十种发展到现在的200多种,今年底有望达到300种左右。竹炭产品的开发潜力如此巨大,尽快规范国内竹炭行业的发展势在必行。

  (观宇/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