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首脑思维:先尽其能后得其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1:2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尹明善(力帆集团董事长)

  我自己现在很清醒了,清楚自己要做什么事情。做企业,我看重品牌超过看重利润;做人,我看重名声超过看重财富。你有钱,人家未必就尊重你,还要看你人品如何,有没有社会贡献。我一直提倡民营企业家应该先尽其能、后得其所,有能力的人不仅要自己赚钱,还要健康发展企业,真实地贡献。只有富而思进,才算是本分。我还想,在思进之前,先要
立德。

  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我当选为重庆市政协副主席,这对我肯定是个挑战。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政议政,对我们来说,千万要警惕以权谋私。我想我确实是个理想主义者,而且是个乐观主义者。碰见困难的时候,最好是少发牢骚,自己想办法来克服,来调整,拼命干自己的事情。我完全同意媒体对于制度建设的呼吁,用制度约束大家,不要去说谎,要守信用。

  至于人品层面,很多人都相信为富必不仁,我得说其实未必。要知道在寻求财富的过程里我遇到过多少困难,吃得苦中苦,认准不放松,才寻得了华山一条路。

  这些年我的角色转换太快。以前应该说是一个文人,后来变成一个大企业家,现在又变成了一个高级干部。这种角色的转换,到今天我还没适应过来。有时候我也很困惑,自己手不能提,肩不能担,凭什么有这么多财富?但我也有所不惑,王夫之在《读通鉴论》里讲,“人非不欲自贵,必有奉以为尊,人之公也”。这就是我的不困惑。

  由一个普通的知识分子,发展到拥有今天如此多的财富,我能完成自我适应的过程,首先要依赖中国人的精神。我强调的这个精神,就是在包容之外,还要懂得坚忍。不管是不是富豪,我始终提倡这样的中国人精神,我看这个比财富还重要。

  (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