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珠宝比价格 引发口水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0:55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李进

  本报讯福州市物价局为了让消费者能明明白白消费,准备测算并公布珠宝行业的社会平均成本,这一消息在福建珠宝业引起了强烈反响,省宝玉石协会对此提出了疑问。

  消费者

  珠宝有无价格标准

  一个网友反映,他想给爱人买一颗钻戒,但发现不同店铺的价格相差甚远,同样是20分的钻戒,东百不同的柜台就有好几种价格,最贵的要8000多元,少的也要6000多元,而外面一些珠宝行,价格也不同,打折也不一样,有的打9折,有的打7折,还有的打5折。

  在网络上,很多网友都反映,珠宝买卖水分太大,价格离谱。很多网友都希望能有一个标准的价格供他们参考。

  但珠宝行业的成本应如何测算才是合理的?珠宝价格到底能不能比较?目前,就这些问题,价格主管部门和珠宝行业协会却发生了重大分歧。

  省宝协

  珠宝价格难比较

  昨日,省宝玉石协会秘书长王乃珠表示,物价部门对珠宝行业的成本进行测算,他们很欢迎。但珠宝是一个特殊的行业,珠宝是艺术品,价格很难比较,物价部门如何进行测算,测算的结果是否符合实际成本,他们表示担忧。

  他介绍,珠宝的价值主要由四个方面构成,一是贵金属材料的价格,其中,黄金、白银、铂金等价格是可比的。二是宝石材料的价格,大部分翡翠等宝石材料的价格都不可比较,如同等级的裸钻可比较,但1克拉以上的裸钻由于比较稀少,具有了收藏和鉴赏的价值,因而价格又变得不好比较。

  此外,工艺费该如何定价、品牌附加值高不高,这些都是不好比较的。

  物价部门

  珠宝并非不可比

  而福州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则认为,珠宝价格构成虽然复杂,但其基本成本还是可以测算的。珠宝价格构成主要是由重量、净度、色泽的差别和切工、抛光等后期加工水平的高低决定的,是有统一标准的;黄金首饰,国家也有一个统一的基本市场参考价;钻石首饰,有国际通用的“4C”标准;翡翠价格虽然比较难把握,但“A货”有国家出具的鉴定证书作保障。

  市物价局这位负责人强调,社会平均成本不同于个别品种成本,是珠宝行业的平均成本,而不是具体到某个品牌的成本。珠宝的定价权仍是在商家,物价部门测算出来的社会平均成本只是一个参考价格。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