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权证产品曾经也疯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0:55 海峡都市报

  N华西欣华

  近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权证管理暂行办法》、《深圳证券交易所权证管理暂行办法》。这标志着权证产品即将重返中国证券市场,而沪深股市首次出现权证交易则是在1992年6月。那么历史上的权证交易又是怎样的呢?

  发权证大飞开先河

  大飞乐的配股权证是我国股市的第一个权证,推出时间为1992年6月。同年10月30日,深宝安向老股东发行了我国第一张中长期(一年)认股权证:宝安93认股权证,发行总量为2640万张。宝安权证一发行就在市场上掀起了权证浪潮,价格从4元一直炒到20元,但收益率始终是负值。随着权证存续期最后期限的临近,暴跌也就不可避免。随后,沪市还推出了金杯权证、申华权证,但都反应平平。

  深沪两市在1995、1996年又推出配股权证,即A2权证。A2权证所代表的是在确定的日期,按事先规定的配股价缴款认购这种股票的一种权证凭证。

  1995年和1996年,沪市推出江苏悦达、福州东百等股票的权证,深市则推出武凤凰、湘中意、厦海发、桂柳工、闽闽东等股票的权证。

  暴涨暴跌被叫停

  这些权证到期后,因为市场比较低迷,转配股无法实施,经管理层批准,权证延期交易半年。这一延期给庄家操纵市场提供了题材,引发市场对权证的疯狂炒作。正股价分别只有4.3元和3元多的厦海发、吉轻工,权证价格竟然比正股价格还高,分别达6.78元和5.24元。正股价为7元左右的悦达股份,权证价格竟高达15元。

  这种畸形投资没有能维持多长时间。半年过后,因市场低迷,发行权证的个股有的已经跌破配股价,权证于是一文不值。以湘中意为例,临近权证摘牌时,该股配股价为3.2元,股价已经跌至2.8元,权证就成为一张废纸。由于权证价格的暴涨暴跌,投机极为严重,以致监管层在1996年6月底终止了权证交易。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