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闽煤不够用缘何还出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0:52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饶锋伟/薛辉/实习生/王珊

  核心提示:7月19日,我省一批近6000吨的无烟洗精煤将启运加拿大,此举打破福建煤炭零出口的历史。据悉,此后我省还将分两批出口无烟洗精煤,这3批出口总量将达6万吨。

  而记者昨日从省检验检疫局和福州海关获悉,我省煤炭需求保持旺盛的增长态势,省内煤不够用,还经常从海外调煤入闽发电。在此情况下,为何我省还有大批煤炭出口?它们又是出于何种考虑呢?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现状】

  福建煤首次出国门

  “原定于7月16日出口,但受台风等因素影响,将在7月19日装货,从厦门港出口加拿大”,福建龙岩市龙宝煤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童鹏章称。这批近6000吨的无烟洗精煤的成功出口,将终结福建煤炭零出口历史。

  据了解,龙宝煤业系一家由宁夏一宝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占股40%)、比利时CHB国际有限公司(占股30%)和龙岩市北山煤矿(占股30%)三方组成的中外合资企业。而买方加拿大QIT矿产公司是世界最大的高品质钛渣生产商,亦为世界矿业巨擘英国Tinto集团的子公司。

  海外煤频入闽

  实际上,今年福建煤进口呈现增长的态势,用煤相对紧张。

  记者昨日从福州海关了解到,今年前5个月共进口103.2万吨,比去年增长51.98%,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吨62.66美元,上涨55.21%,进口的主要种类为无烟煤和炼焦煤。

  “福建省煤进口成倍增长,其中电力煤需求旺盛和用煤大户耗煤是主要影响原因”,福州海关分析人士称。

  首先,电力煤需求旺盛。虽然2005年高耗能产业受宏观调控政策影响,增长将略有放缓,但煤炭供给偏紧状况依然存在,其发电用动力煤只能依赖进口。

  其次,用煤大户快速增长出现用煤趋紧。电力、钢铁、建材、化工等用煤大户快速发展带动用煤需求的高速增长。

  【揭秘】

  出口属高质煤

  价格高于国内

  “这不是我们一般所说的发电用煤,出口的无烟洗精煤,在国内少有应用领域”,龙宝煤业的童助理对记者称,主要是在制作合金材料中用作脱氧剂使用,并非用于发电,这是选择其出口的一个重要原因。

  此外,无烟洗精煤的国内外价格差异,也促成了企业出口。无烟洗精煤国外的价格每吨比国内要高出100多元,国内售价为600多元,国外为700多元。从企业效益出发,出口无疑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据了解,龙宝煤业2004年8月开始筹建,年入洗原煤40万吨,是福建目前唯一的大型煤炭深加工出口企业。而龙岩煤炭产量在福建举足轻重。2004年该市实际产量1300万吨,占全省72.2%。包括洗精煤等在内的煤炭深加工项目既延伸了煤炭产业链,又提高了煤炭的附加值,销售价格高于原煤70%。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