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借助营销网络寻求利润增长点 “完达山”联姻“统一” (哈尔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0:44 商务部网站

  日前,完达山乳业公司与RichKeenLimited公司及统一中国投资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两家公司共认购完达山50%股权,认购总金额达10亿元人民币。

  完达山变身合资企业

  据介绍,此次合资由完达山乳业公司定向增发新股,引入统一中国投资公司及国外战
略投资方RichKeenLimited作为新股东。中国台湾统一企业集团下属的统一中国投资公司通过其所属的昆山统一、武汉统一及成都统一等三家子公司,认购取得完达山股份在增资后的15%股权,认购金额总计3亿元人民币。与统一同时认购的还有一家境外投资机构RichKeenLimited,该机构认购完达山增资后的35%股权,认购金额为7亿元人民币。据了解,注册于英国维京群岛的RichKeenLimited公司是一家资金实力雄厚的专业股权投资机构。

  至此,完达山将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获得约10亿元的投资。此次合作通过审批后,完达山将从北大荒农垦集团全资控股企业转变成一家合资企业,北大荒集团控股50%。

  借助营销网络 形成互补

  据了解,在中国内地,统一方便面、饼干等产品均颇具知名度,但其乳制品的知名度却远不及其他产品。作为中国台湾的三大乳品企业之一,虽然在内地也设有乳品厂,但这样的境况对统一来说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因此,统一方面一直谋求在中国内地乳品市场发展。据了解,去年年初,统一与上海光明就有过秘密接洽,期间还接触了福建长富乳业、武汉友芝友乳业等。对于统一方面来讲,此番取得完达山股权,是其在内地首桩与乳品事业相关的战略联盟。

  一位知情人士介绍,早在一年多前,日处理鲜奶能力达1000吨以上的完达山就开始寻找战略合资者,并和多家境外企业进行接触。去年下半年,统一与完达山开始接触,并于今年二三月份双方进行了实质性的洽谈。

  对于此次选择完达山,中国台湾统一集团公共事务室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未来统一集团一方面可以通过参股完达山,在奶粉价格高涨的趋势下,取得更稳定的奶粉来源,作为下游包括奶茶、咖啡、优酸乳等饮料与乳制品的发展后盾;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社会养生意识增强,统一看好大中华地区在营养补给品方面的发展潜力,所以才会积极在这个领域进行布局。

  对于完达山来说,虽然其已是国内第二大奶粉品牌,但全国知名度还不够。由于完达山对于品牌行销操作的经验比较薄弱,目前国内乳品行业的竞争又异常惨烈,此番合作后完达山将保持原有品牌不变,借助统一在食品业强大的营销网络和丰富经验,与统一形成互补。

  寻求更多利润增长点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统一参与完达山增资扩股,看重的不仅仅是完达山这家公司,而是其后面整个庞大的集团资源。对于这一点,统一方面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承认,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是黑龙江省大型国有资产运营公司,主导省内包括农林渔牧、采掘、生产加工、交通运输、建筑工程、房地产开发、物资供销及仓储等事业,旗下直属企业超过70家,统一选择与北大荒集团合作,即是看重其所拥有的丰富资源。“与完达山合作是一个重要开端,未来还将持续扩大合作范围,以北大荒原料资源结合统一的品牌行销与管理经验,共同开发食品市场。”这位负责人说。

  其实,统一近来频频渗透内地企业,主要还是源于统一在内地饮料、方便面主营业务市场空间竞争异常激烈的大背景下,开始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尤其是主要对手康师傅于2002年就开始行动,在杭州建厂成立杭州味全食品有限公司,并于去年就已正式将味全优酸乳推向市场,此前,康师傅对外又连发两起公告:分别与两家日本公司合作,正式进军蔬菜、复合果蔬及乳酸菌饮料市场。在饮料业务上,由于国内市场中外各种品牌竞争异常,方便面市场统一又落后康师傅,再加上内地老大华龙的冲击,因此,统一进军内地乳业便成了必然。

  (信息来源:南岗区地方商务之窗)

  (信息来源:黑龙江地方商务之窗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