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BP壳牌成难兄难弟 受油气开采困扰产能大受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00:07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记者 蔡元元)英国石油公司(以下简称BP)和英荷壳牌上市公司(以下简称壳牌),这对在最新版“世界500强企业”中位列第3和第5位的跨国石油巨头,如今成了一对难兄难弟。两公司近日不约而同地受到了油气开采上的困扰,将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其产能。

  记者昨天从BP新加坡公司证实,在11日的飓风侵袭中,BP位于北美墨西哥湾的雷
马海上钻井平台受损,目前仍在紧急修理中。雷马钻井平台是目前世界上同类平台中最大的一个,位于美国西海岸城市新奥尔良东南部150英里以外的海上,所处位置水深约为6000英尺。据气象专家向记者介绍,雷马平台所处的墨西哥湾每年都要经受数次季候性飓风的袭击。

  记者从BP官方提供的照片上看到,雷马平台在飓风侵袭中受损严重,出现了20-30度左右的倾斜。事故发生后,美国海岸警卫队参加了抢险,BP方面表示,目前雷马平台已基本恢复正常。但从BP提供的最新照片上显示,平台仍然有一定的倾斜。

  据悉,雷马平台投产以后将日产原油25万桶。BP昨天表示,该平台将在今年年底投入生产。但据高盛公司分析,该平台的投产日期可能被大大推迟。

  另一石油巨头——壳牌也在俄罗斯的萨哈林2号液化天然气项目上进展不顺。目前该项目的进度至少落后了8个月,将使壳牌付出200亿美元成本,是原先估算成本的2倍。壳牌把成本上升的主要原因归咎于萨哈林群岛长年冰冻的自然条件。此外,原材料的上涨、俄罗斯的通货膨胀、汇率波动、因生态保护被迫改变管道线路等系列原因也造成了壳牌的成本危机。壳牌石油首席财务长称,预计这些成本压力不会在短期乃至中期内减轻。专家分析,巨额成本将有损壳牌这一项目的赢利能力,并可能打击到壳牌今后的油气总产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BP新闻 全部壳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