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上海口岸上半年外贸超1600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6:28 商务部网站

  不断的贸易摩擦并未阻挡欧盟、美国与中国的贸易热情。昨天,上海海关公布上半年对外贸易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欧盟、美国仍然是该口岸最活跃的贸易伙伴。对欧美日贸易高速增长上海口岸外贸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上半年进出口总值达到1619.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4.1%。其中,出口976亿美元,增长35.1%,进口643.2亿美元,增长10.5%。

  上半年,上海口岸与欧盟、美国和日本的进出口总值均超过250亿美元,累计进出口8
88.6亿美元,占口岸进出口总值的54.9%。其中,欧盟仍是口岸最大的贸易伙伴,进出口329.9亿美元,增长24.5%。美国为口岸最大出口国,出口227.9亿美元,增长43.9%。日本仍是口岸最大进口来源国,共进口121.6亿美元,增长0.5%。

  机电产品出口领跑

  统计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上海口岸机电产品出口额继续列居首位,累计出口543.5亿美元,增长39.7%,占口岸出口总值的55.7%。其中,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部件出口93.7亿美元,增长48.6%;集成电路及微电子组件出口48美元,增长39.2%;自动数据处理设备的零件出口34.9亿美元,增长53.7%;电视、收音机及无线电讯设备的零附件出口21.3亿美元,增长40.3%。

  与此同时,其他大宗商品出口也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其中,钢材出口18.2亿美元,增长1.7倍;家具出口17.7亿美元,增长49.5%;塑料制品出口10.2亿美元,增长28.6%;纺织服装类商品出口220.5亿美元,增长24.8%。

  初级产品进口量减价扬

  上海海关有关人士介绍,今年上半年,受国际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上海口岸多数初级产品的进口呈现明显的量减价扬态势。其中,初级形状的塑料进口171万吨,下降8.5%;钢材进口200万吨,下降15.8%;未锻造的铜及铜材进口54万吨,下降2.7%;成品油128.7万吨,下降20.3%。与此同时,初级产品的进口价格则全面上涨,价格涨幅大多在2位数以上。

  但是,机电产品的进口增势放缓。今年上半年,上海口岸机电产品进口399亿美元,增长7.6%,增幅较去年同期回落46个百分点。其中,集成电路及微电子组件进口96.8亿美元,增长50.1%,增幅回落60.5个百分点;计量检测分析自控仪器及器具进口12.3亿美元,减少11%,增幅回落59.4个百分点,增速放缓。

  外资私营企业进出口增势迅猛

  上半年,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额达到1016.4亿美元,增长25.4%,占同期口岸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2.8%。其中,出口578.8亿美元,增长39.7%;进口437.6亿美元,增长10.5%。而私营企业继续以强劲的增长势头成为口岸外贸的亮点,共进出口165.6亿美元,增长67.7%,增速位列各类企业之首。

  (信息来源:机械电子频道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