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哈量演绎“蛇吞象”:哈量集团并购德国凯狮公司启示录(哈尔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6:28 商务部网站

  正当许多国企到国外找“婆家”嫁接改造时,哈尔滨量刃集团成功并购了世界著名量刃企业德国凯狮公司,成为全省海外并购的首例。“蛇吞象”的现象为我省国企改革的观念、思路、运作方式、组织形式、产业定位等带来了深刻的启示和变化。

  观念变,敢娶“洋媳妇”

  由于德国凯狮出现亏损,无法继续维持,决定出让企业。德国、日本数控机床功能部件制造商等企业都跃跃欲试。哈量集团闻讯后,在第一时间做出决策,冲出国门,参加国际竞标收购。最终,他们在收购战中胜出,以950万欧元并购凯狮。

  改革促进了观念转变,观念转变加速了改革进程。哈量集团并购凯狮项目,是哈尔滨市实施“走出去”战略的第一个并购项目。由“引进来”,转变为“走出去”,改革的方式更加开放、灵活;由就改革抓改革,转变为瞄准国际市场,以发展为导向抓改革,改革的目标更加明确;由单一企业改革,转变为以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和结构调整为主要目标,实现优良资本向优势产业集聚,发展产业集群,改革的关联度明显增强———国企改革的观念发生根本性转变。

  这次并购,本着通过走出去,实现引进来的目的,抓住与国际机械制造业高端技术对接的机遇,迅速有效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产品结构调整,为哈量成为机床工具行业数控机床功能部件世界一流企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提升我省装备制造业水平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政府职能变,当好改革“后勤”

  从哈量成功并购凯狮整个过程中可以看出,政府切实转变职能,统筹协调,提高决策水平和办事效率,是国企改革成功的一个关键环节。

  此次收购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省、市领导亲自督办,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项目的各项审批程序,落实了并购资金。

  3月10日,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专题听取并研究安排哈量收购德国凯狮公司有关问题。在接到哈市“关于哈量集团购并德国凯狮公司有关问题的紧急请示”后,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栗战书,省委常委、副省长刘海生做出重要批示。当天下午,省长助理孔令学主持召开了深入研究哈量购并凯狮公司的专题会议。次日早晨,省市有关领导和企业代表乘飞机到国家发改委汇报。

  上午,市发改委、国资委、经委、财政局、商务局、商业银行等部门召开会议,专题部署,市经委、商务局分别向省经委和省商务厅上报请示文件,并送达。

  第三天,省商务厅、省经委都分别向省财政厅致函,要求从有关专项资金中为哈量收购凯狮拨款。下午,副市长丛国章从北京回来立即召开会议,研究谈判内容、原则及注意事项。之后,省里再次召开省发改委、商务厅、外汇管理局和哈量集团负责人会议,进一步协调并购有关工作。

  从省里接到哈市的紧急请示,到考察、谈判组离哈,不到5天。决策之快、效率之高,充分体现了统一、效能的原则。国家有关部门对哈市的相关文件按特急审批,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为并购成功赢得了宝贵时间。

  哈量老总魏华亮感叹地说,没有国家、省、市各级政府的高效、协同推进和大力的资金支持,就没有哈量并购案的最终胜利。

  手段变,遵照国际惯例科学运作

  哈啤、哈药、哈量等项目的成功运作,实现了哈市与国际资本、技术、人才、市场等要素的对接。遵照国际惯例,采取科学的运作方式,成为这些案例取得成功的重要保障。

  哈量在并购凯狮过程中,严格按照国际惯例进行项目调查及谈判,有效利用国际智力资源科学运作。

  聘请了知名度高、信誉好的会计师事务所,完成了对凯狮公司有形资产和财务状况的审慎调查。

  聘请了不仅对业内情况,就是对世界同行技术发展水平也十分熟悉,具有丰富并购项目谈判经验的国内外知名专家阿斯帕托先生(美国)和梁训瑄教授把关。

  请到了德国最知名律师,就有关法律问题咨询。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所属欧洲德玛斯公司(德国)派出专业工作人员,对项目的整体运作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赴德考察谈判组到达德国后,与这些专家组成联合工作组,进一步调查、澄清了凯狮公司的具体情况,并深入分析德、日竞争对手和我方的优势所在,确定收购的出价,经过艰苦努力,以950万欧元的总价签订了并购凯狮资产的正式合同。

  (信息来源:南岗区地方商务之窗)

  (信息来源:黑龙江地方商务之窗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