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落实科学发展观 循环经济成黑龙江企业自觉追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6:28 商务部网站

  工业废水提纯成清水再利用,垃圾经过处理变为源源电流,燃烧后的“残余”则成为饲料……如今,在黑龙江省,“循环经济”正在成为企业的自觉追求。

  日前,记者在黑龙江省肇东华润酒精有限公司看到,该厂生产区只有少量经过处理后的废水排出。“今年初,我们新上了一个节水项目,污水回收提纯后可再利用,不仅免去了污水排放污染环境的尴尬,企业也由此获得了新的可利用的能源———清洁水。”该公司董
事长岳国君说。而在此前,公司在生产过程中排放大量污水,由于污染了肇兰河,公司要为此缴纳罚款,承担着排污带来的经济损失。“是沉痛的教训使我们接受了‘循环经济’的理念。今年新上的这个节水项目,使企业年节水600万吨,节煤10.8万吨,新增利润892万元。”岳国君说。

  黑龙江省经委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处处长臧毅认为,循环经济应当成为一种新的发展理念渗透到各个领域。据悉,黑龙江省各级政府在倡导发展循环经济中积极发挥了主导作用。

  记者在黑龙江牡丹江、大庆、七台河等地采访时了解到,各地工业企业积极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

  煤城七台河市引资兴建全国最大煤矸石烧结砖项目,七台河市委书记宋长生说,目前,煤矸石的利用,已成为七台河市煤炭循环经济的一大亮点。

  (信息来源:南岗区地方商务之窗)

  (信息来源:黑龙江地方商务之窗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