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见证低成本春秋航空首航全程:空姐售货跪式服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5:50 中国新闻网

  今天,国内首家低成本航空公司———春秋航空的首架班机终于飞上蓝天。上午10点29分,其首航航班9S8801经过1小时20分钟的飞行抵达烟台莱山机场。

  记者随同机上168名旅客共同见证了全程。

  高价票旅客被赠红酒

  经常飞烟台出差的叶丰先生今天第一个拿到登机牌,他也是在网上买到199元特价票的旅客之一。拿到这样的低价票,他感到非常划算。当然,春秋航空所有机票并不都是199元,此次航班上只推出了13张特价票,其余票价均在五五折以上。

  似乎为了“安抚”高价票旅客,今天的航班对六五折以上机票旅客特别赠送红酒。记者看到,购买六五折和七折机票的旅客,获赠一瓶干红葡萄酒。八折以上旅客,则获赠送一瓶价值40元的解百纳干红。据乘务长透露,这样的特惠营销服务将在以后的航班上推广。

  空姐跪蹲卖食品

  据记者了解,今天乘坐首航的168位旅客中,有126位是旅行团旅客,其中更有一部分旅客是首次乘坐飞机。

  由于春秋航空以低成本经营为特色,其中最被旅客熟知的是,机上只有一瓶免费的350毫升矿泉水。

  对此,有不少旅客表示疑惑:“空姐们不再推车倒水送饭了,她们忙什么呢?”

  事实上,乘客在1小时20分钟的飞行过程,乘务员并没有空闲多少。记者看到,她们给旅客送完水后,马上挎着篮子开始推销机上商品,其中有各类饮料、点心等。

  当一位旅客买一包蛋糕时,挎着篮子的空姐意外地屈膝跪下,蹲在地上为旅客服务。据悉,这是春秋航空要求每位乘务员以“跪蹲式”姿势为旅客服务。

  记者看到,整个购物过程空姐一直蹲在地上,篮子则放在膝盖上为旅客服务。购物完毕,旅客还能索取发票。

  旅客对免费食品无所谓

  对于机上无免费餐食,许多旅客也表示理解。一位跟团的阿姨说:“只要票价上划算点,有没有吃的到无所谓。”

  此次执行首航的A320,与其他航空公司的A320不同的是,它只设经济舱一种舱位。机舱内左右两排各三个座位。

  空姐激动播错词

  对这次首航,机组显得有些激动。当飞机已通过云层,进入平稳飞行阶段时,空乘一时激动播错了广播词,竟说成:“飞机正在滑行,马上即将起飞。”

  不过,机上旅客并没有唏嘘,而且微笑地表示,对空姐激动情绪的理解。

  自己打扫机舱卫生

  当航班抵达莱山机场后,机上5位空乘送完旅客后,马上自己开始打扫起机舱卫生,不再需要外来人员打扫,这也是节约成本的一项措施。

  上午8∶50,春秋航空公司9S8801航班从虹桥机场飞往烟台,这标志着春秋航空公司低成本航班的正式运营,商务乘客顾钧成了第一个购买到199元特价机票的乘客。

  自费、出差年轻旅客成主流

  记者发现,这次春秋航班的旅客以年轻人居多,这与春秋航班的特色有关。

  首先是低价机票,春秋航班空客A320共可载客180名,而且全部设为经济舱,其中,首航航班有126人是团体客,占60%以上,跟团的一名女士表示,春秋旅游的单人价格比其他旅行社便宜200元以上,所以我们很欢迎这种低廉经济舱位。

  同时,绝大部分顾客都非常支持春秋航班的“简单餐饮”。这次春秋航班只在机上提供一瓶矿泉水,而不提供其他餐饮服务,记者了解到,顾客对这样的差别服务,都抱着无所谓或者支持的态度。包小姐表示,“短途的航班不需要什么餐饮,而且,其他航空公司的餐饮也很普通,一卷薄荷糖、一包饼干对我们来说可有可无。”

  软件公司的张先生表示,“这是航空公司给我们省钱,我们当然欢迎。”

  据了解,网上订票吸引了很多年轻人。春秋航空公司有网上订票,电话订票和零售出票等售票方式,但是大部分旅客都是通过网上来订票。外资咨询公司的张骏宇先生表示,一个月要去烟台出差2至3次,以往能买到的最低票价是400多元,这次他在周二买到了199元的特价票,他觉得这方便多了。“网上定票应当是理所当然的,国外都这样,而且,像我们这样的年轻人,基本都有网上的银行账号,而且上网也方便”。记者发现,白领青年占据了这次春秋航空航班旅客的主流,事先预计网上支付带来的冷场,没有出现。

  为赶上春秋首航退订其他航班

  今天早上6∶50,叶先生和李小姐就早早来到了春秋航班的值机柜台,记者了解到,他们不仅是今天第一个换取登机牌的旅客,也是第一批购买到特价机票的幸运儿。最走运的是,他们同时订到了特价机票,其中还有一段有趣的故事。

  叶先生说,上周一上午,他一见到特价机票的报道消息,就马上上网订票,但是由于对手续比较陌生,第一次订票很不成功。“他要我们先开通网上的银行账号,我没有,所以立刻去了附近银行办理,但是回来的时候,就被告知我的订票取消了,因为时间超过了30分钟。”当时叶先生非常失望,“但是一会儿,春航电话又打来了,他们为我们保留了两张特价票,可能是因为我们是最早订票的人。”叶先生难掩自己兴奋。

  叶先生的同伴李小姐表示,为了拿到这个特价机票,他们甚至退了原订的其他航空公司的机票,“退票需要赔100多元,但是我们还是觉得划算。”据叶先生计算,即使这样,购买了春秋的特价机票以后,单程的交通成本还能省下大约200元。

  春秋航空的五个一

  春秋航空公司是上海第一家民营航空公司

  国内首家低成本航空公司

  目前只拥有一架飞机的航空公司

  机上只提供一瓶矿泉水的航空公司

  只有一个机型(A320)一种舱位(经济舱)不设公务舱、头等舱的航空公司

  同日飞烟台航班比较

  东航起飞时间:7∶00,起飞机场:虹桥机场,最低票价:8折机票(630元)。

  起飞时间:14∶40,起飞机场:虹桥机场,最低票价:8折机票(630元)。

  上航起飞时间:8∶05,起飞机场:浦东国际机场,最低票价:7折机票(550元)。

  国航起飞时间:9∶55,起飞机场:浦东国际机场,最低票价:8折机票(630元)。

  山东航空起飞时间:10∶05,起飞机场:浦东国际机场,最低票价:全价机票(840元)。

  南航起飞时间:19∶05,起飞机场:虹桥机场,最低票价:8折(630元)。

  附:机上商品价目表

  山妹子山核桃仁9元 山妹子粉干丝5元 罐装山妹子山核桃仁30元

  苏州卤味豆腐干3元 雨伞15元 一次性雨披4元 春秋航空公司飞机模型95元

  雀巢咖啡8元 立顿红茶、绿茶5元 七喜、百事、美年达5元 娃哈哈矿泉水3元

  喜之郎VC果冻6元 欧式蛋糕(两块)8元 士力架花生巧克力9元 方便面10元

  八宝粥9元 牛肉干6元(王智宇 时晔)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