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企业之道:英国三百年酒商绝地重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5:1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步入葡萄酒销售商贝瑞兄弟与鲁德集团(BerryBrosRudd)的世界,便仿佛进入了另一个时代。然而,英国历史最古老的葡萄酒及烈性酒贸易商的这家充满乔治王时代风格的店铺内,却隐藏着一个秘密。过去10年中,这个具有300年历史的老牌酒商,其矫健的增长步伐丝毫不逊于一家突飞猛进的初创企业。贝瑞兄弟集团是1698年在伦敦一处可仰望圣詹姆斯宫的黄金地段创立的。该公司是一批专为富有客户提供服务的独立精英酒商之一,然而,该公司的葡萄酒业务差一点儿未能在21世纪获得成功。

  恪守传统效率下滑

  上世纪90年代初,该公司的葡萄酒业务出现净亏损,销售额不足800万英镑。去年,葡萄酒业务实现营业额3900万英镑,为整个集团贡献了260万英镑的净利润。贝瑞兄弟与鲁德集团还包括成立于1923年、现正在盈利的威士忌酒业务———顺风威士忌(CuttySark)。今年,该业务有望实现约5000万英镑的销售额。90%的所有权由鲁德和贝瑞家族拥有的贝瑞兄弟集团,之所以能够重振旗鼓,其原因在公司总部陈旧的内部装饰中可见一斑。在一张改装而成的写字台上,可能摆放着一台木制外框的个人电脑,但这部电脑却将橡木窗棂的顾问室与一间获得过奖项的网上商店连接起来。从另一间屋内会传来阵阵低闷的嗒嗒声,这是电子销售记录机在记录来自一批富有客户和海外访客的付款。“通过几代人保持不变,公司保留了一些特色,形成了极佳的品牌价值。”贝瑞兄弟集团现年47岁的董事长兼前任营销主管西蒙·贝里说。但与此同时,由于拘泥于恪守传统,公司的葡萄酒业务已变得效率低下,并受到成本的拖累。

  “外来和尚”强硬摒弃传统

  公司于1992年聘请职业总经理托尼·伊斯特负责集团各项业务,推动了公司变革。贝里说:“作为家族经营的公司,我们需要外聘人员,为公司提供不同的视角,并对葡萄酒业务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采取强硬手段,意味着摒弃由来已久的传统,如无论订单规模大小一律免费送货的做法。“过去,任何人购买一瓶售价5英镑的葡萄酒都可享受免费邮寄,公司给予他们免息赊账的待遇。”贝瑞兄弟集团葡萄酒业务主管艾伦·格里菲思说。“对于那些在本公司产品上花钱不多的客户,公司过去的做法花费十分巨大。”公司筛除了无法赢利的客户,同时成为在网络繁荣期之前首批着手开发网上商店的葡萄酒商之一。开发网上商店是为了招揽新客户,并展示公司在葡萄酒领域的专业经验。不过,贝瑞兄弟集团若想走出其伦敦大本营,进而赢得新的客户,则需要做出更多努力来创出名气。

  入驻希思罗机场打开海外市场

  1994年,这样的机会突然间降临了。公司受邀入驻希思罗机场3号候机楼的豪华零售商铺。贝里先生说,要是在以往,董事会很可能会拒绝这一邀请。但这一次公司还是抓住了这一机会,把公司品牌推向更广泛的消费者。随后,公司又聘用具备相应技能的人员把这个商铺经营起来。事实证明,希思罗机场是使公司葡萄酒业务获得新生的催化剂,入驻希思罗机场,让公司董事们看到了面向海外顾客、特别是美国和东南亚顾客开展销售的既有机遇。1999年,贝瑞兄弟集团在都柏林设立了其首家海外店铺,接着又在香港开了一家店。公司葡萄酒业务还扩大到希思罗机场的其他候机楼,另外还推出了粤语版和日语版的网上商店。由于从外聘经理人的举措中获益,贝里目前迫切希望开展管理教育,并为希望加盟公司的初级成员设定严格的录取标准,以此提高两个家族的管理技能。那么,他是否想过公司的最高职位可能有一天被非家族成员所占据吗?这是贝里所不希望看到的,因为他将自己的角色定位为“企业文化的看护神”。企业若想兴旺发达,就必须做好自我改造的准备。但贝里说,“如果没有历史意识,就很容易毁掉其品牌中客户最看重的东西”。公司拥有300多年供应经典品味一流葡萄酒的历史,这似乎能给贝里的观点构成有力支持。郭海译(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