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年平均增速近20% CEPA激活深港两地经贸往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5: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8日电据商务部网站消息,香港回归8年来,深港两地贸易稳步增长,每年平均增速接近20%,特别是去年CEPA的实施,更活跃了深港两地经贸往来。

  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深圳口岸与香港之间的货物贸易总额达到240.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净增44.9亿美元,增幅达到23%,高出同期深圳口岸外贸进出口整体增幅2.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22.1亿美元,增长22.2%;进口18.1亿美元,增长34.3%,深港间贸易占
深圳对外贸易整体的比重达到25%。而1997年上半年深港两地间的贸易额仅为56.5亿美元,8年间两地贸易翻了2番。

  据分析,上半年深港贸易呈现以下特点:

  首先,CEPA的实施使得更多的港货以零关税形式进入内地,两地间一般贸易货物交流更趋活跃。

  CEPA自2004年开始实施后,“零关税”优惠已为香港相关制造业广泛运用,加上自2005年起《安排补充协议》将产品受惠范围由去年的374项增加到今年的1108项,受惠范围的进一步扩大,促进深圳口岸香港CEPA受惠货物进口增长明显。据统计,上半年深圳口岸CEPA优惠项下港货进口金额达到3283万美元,增长近2倍,税款优惠达到2112万元人民币。

  一方面CEPA的实施使香港制造业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税收减免优惠,促进了香港经济的复苏;另一方面深圳充分利用作为内地与香港之间桥梁与纽带的地域优势,借CEPA的政策东风发展运输、仓储和物流产业,促进了深港之间一般贸易货物进出口。据统计,上半年深港间一般贸易进出口额达到55.3亿美元,增长12.3%,其中进口9.2亿美元,增长1.3倍,出口46.1亿美元,增长1.7%。

  其次,深港间加工贸易合作增长态势平稳,占两地间贸易的近7成。

  加工贸易在深圳对外贸易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对港贸易也不例外。上半年深港贸易中加工贸易进出口额达163.6亿美元,增长27.2%,占了两地贸易的68.1%。其中进口8.2亿美元,减少7.1%,占自港进口总额的45.3%;出口155.4亿美元,增长29.7%,占对港出口总额的70%。

  第三,私营企业在深港贸易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深圳经济的高度市场化程度不仅催生了大批有实力的私营企业从事餐饮、房地产、电子信息等行业,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私企加入到外贸进出口中来。在深港贸易中私企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上半年深圳私营企业对香港进出口总额达到31.5亿美元,增长幅度达到58.5%。数据表明虽然私营企业外贸总额与外商投资企业相比仍有较大距离,但已接近国有企业,其地位越来越重要。

  最后,高新技术产品占两地间贸易的比重近五成,并且进出口增幅远远高于总体增幅。

  今年上半年深港贸易中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总值达102.1亿美元,净增24.1亿美元,增长幅度达30.9%,超过整体增幅7.9个百分点,占深港贸易的比重达到42.5%。其中出口99亿美元,增长31.6%,进口3.1亿美元,增长13.1%。显示出随着深圳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高新技术产业所占比重不断提高,深港两地之间的贸易正向着高技术、高附加值的方向稳步发展。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