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日本纺织纤维企业要加强与中国的优势互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4:28 商务部网站

  随着日本纺织纤维企业大量进入中国建立生产基地,经过几年的发展,两国纺织纤维业之间共存共荣关系已十分明显。日本纤维产业联盟会长前田胜之助说,中日两国共处东亚,中国是纤维生产大国,日本是纤维技术大国,双方如果优势互补则会相得益彰。

  事实上,中国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日本纺织服装企业生产投资的重点地区。例如,日新纺工业有限公司已经在中国建立了合资企业,从事衬衣面料生产。另一家日本主要的牛仔布
生产企业Kurabo工业有限公司也已在珠海建立了生产基地。此外,日本著名的伊藤忠贸易商社也已与中国著名服装生产企业之一宁波杉杉服装公司合作,共同设立了合资企业Renoma(宁波)服装公司。

  日本纤维产业的龙头企业东丽集团对拥有劳动力竞争优势以及广阔市场的中国也一直比较重视。1973年即向上海石化出口涤纶纤维用原料及聚合大型成套设备。1992年以后在中国上海、陕西、江苏南通以及广东中山市等地成立合资生产企业。目前,在中国设备投资额达到700亿日元(1美元约合111日元),员工人数3200人。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由于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的劳动成本远远低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同行业的水平,并且纺织服装行业的基础条件比较好,随着2005年“后配额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发达国家的纺织服装企业为了提高竞争力和生存的需要,均把纤维产业生产基地转向中国。

  对于有一些公司担心向中国进行技术转移会削弱日本企业的竞争力,前田胜之助认为,中国目前是纺织纤维生产大国,即使没有日本纤维产业的技术转让、转移,中国一样可以成为纺织纤维的生产与技术大国。

  前田胜之助还在日本一家纤维杂志上撰文指出,中日纤维产业要优势互补,再次做民间外交的先锋。加强和中国发展友好关系,是日本纤维界甚至是企业界面临的不能不面对的共同课题。前田胜之助认为,中日两国纤维产业共存互荣是十分有必要的。(信息来源:纺织服装频道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