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稻糠榨油 稻壳取暖 稻秆编绳 庆安水稻浑身是宝(黑龙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4:28 商务部网站

  有“中国绿色食品之乡”美誉的庆安县除将水稻加工成大米外,还把糠皮、碎米和稻壳“吃干榨净”,原本是污染环境、占用土地的废品成了企业和农民的新宝贝。

  据介绍,庆安县是黑龙江省第二大水稻生产县,水稻种植面积110万亩,年产水稻55万吨,加工企业175家,加工水稻50万吨。产秸秆50万吨,稻壳10万吨,稻糠1.5万吨。

  过去,只有少部分秸秆农民用作燃料,稻糠全部用作饲料,稻壳则成为水稻加工企业的累赘,企业将稻壳点火烧掉会造成很大污染,随处堆放又造成火灾隐患。现在,庆安县生产能力最大的水稻加工企业鑫利达米业公司曾以每袋2元的价格雇人往外运稻壳,这笔费用每年就得6万元。

  近年,庆安县在大米生产的附加品上做文章。哈慈公司最早利用稻糠生产保健品维氏谷精,产品投放市场后,深受消费者欢迎。哈慈集团破产后,2004年,北京寿生堂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投资5500万元,在庆安县成立庆安寿生堂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生产多维氏谷精,年可加工稻糠5000吨,实现产值8000万元。鞍山市客商投资200余万元在庆安县成立庆安百禾粮油加工有限公司,年可加工水稻米糠1万吨,年产米糠油500吨、米糠粕8500吨,可实现产值1005万元。

  从2002年开始,庆安县先后成立了4家稻壳燃烧棒生产厂家,年可加工稻壳5万吨,生产的稻壳棒可用于企业和家庭取暖,每吨稻壳棒燃烧释放的热量相当于煤炭的70%。庆安鑫利达米业公司、双洁米业公司等10多家水稻加工企业对原来的锅炉进行改造,冬季利用稻壳棒取暖,这样,庆安县的稻壳得到了充分利用。

  现在,这个县平安镇太平村多年以来就有利用稻草生产草帘、草袋、草绳的传统,每年全镇10万亩水稻所产的5万吨秸秆都得到了利用。今年,庆安县又引进北京龙基公司投资2.7亿元,新上了生物质能热电联产项目,在发电的同时,可保证全县的集中供热,全县的秸秆全部得到了物尽其用。

  (信息来源:庆安县地方商务之窗)

  (信息来源:黑龙江地方商务之窗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