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宁夏石嘴山市用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4:28 商务部网站

  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市场为导向,以产品为纽带,不断优化种植结构,努力发展畜牧业,积极组织农村劳动力有序转移,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努力克服农资涨价、干旱、雹灾和动物疫情等不利因素,使全市农村经济稳步健康发展,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上半年,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134.54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86.76元。

  今年以来,我市以农业产业化统领农村经济工作全局,种植业结构稳步调整,全市农作物播种面积133.14万亩,受政策引导和市场影响,粮食作物面积比去年增加5300亩。畜牧业发展较快,上半年全市羊、牛、生猪、家禽饲养量同比均有所增长。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实力不断增强,订单农业发挥出优势,目前,全市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发展到4808家,落实马铃薯、脱水蔬菜、制种等优势产业订单13.7万亩。农民科技培训和劳务输出发挥效益,科学种田和务工的收入在总收入中的比例明显增加。

  农村经济虽然保持稳步发展,但仍然存在许多薄弱环节和问题。7月16日,代市长田明,市委副书记陶进、副市长丁玉龙和市农牧、园林、科技、水务、财政等部门负责人,到平罗县、惠农区乡镇进行工作调研,实地察看了农牧业示范园区和农业产业化项目,广泛听取县区、乡村干部和农业科技人员对农村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调研,大家一致认为:我市目前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低,科技含量不高,生产基地规模不大,尚处在初级阶段;农业基础条件差,综合生产能力较低,生态条件脆弱;农民增收的来源不稳定,渠道不宽,提高农民非农产业收入是当务之急;农业服务体系建设和农资市场的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

  调研中,田明指出,要用工业化的理念抓农业,按照“一化促三化”的战略,把农业产业化发展与城市化、工业化有机结合起来,逐步实现农业增长方式的转变;积极培育龙头企业,有效带动农村经济的发展;按照标准化生产的要求抓好基地建设,积极推广优良品种和先进实用技术;加强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建设,使种植、养殖园区能够快速发展。田明还强调,各级政府和部门要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及时解决农民增收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探索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推进农村经济的发展。

  (信息来源:石嘴山市地方商务之窗)

  (信息来源:宁夏地方商务之窗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