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四大快递巨头激战中国 中外资本交火国内物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4:1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中国庞大的物流蛋糕正在吸引着快递巨头追香,联邦快递、联合包裹以及敦豪环球速递等巨头纷纷布局中国。波音公司预计,2023年之前,中国国内空运市场每年的增速将达到13%。咨询公司麦肯锡认为中国仅次于美国和日本,是全球第三大物流市场。麦肯锡的管理人士预计,中国外包物流服务的市场规模为840亿美元,到2010年之前,这方面的需求可能将增加一倍以上。

  联邦快递加快中国布局

  在中美航空协定签订以后,联邦快递迅即提出了增加中国航班的申请。今年3月1日,联邦快递开通了全球航空快递运输行业内首条中国大陆直航欧洲航线,从上海飞法兰克福。新辟的这条中欧航线,是联邦快递新的环球西行航线的组成部分。这样,使联邦快递的亚洲至欧洲航线货运装载能力增加1倍,载货量增加385吨。货件的快递中转时间明显缩短,联邦快递跨太平洋和跨大西洋航线的运输能力得以增强。联邦快递表示,这一全新的西行环球航班是联邦快递新业务计划的第一步。今年晚些时候,公司还将推出另一班东行环球航班。2005年3月25日以后,联邦快递每周已飞23个往返中国的航班,其往返中国的全货运航班数超过任何其他美国航空公司。2006年3月,联邦快递将增加3班前往中国的货机,从而使其每周前往中国的货机总数提升到26班。今年7月4日,联邦快递在华合资公司大田-联邦快递有限公司宣布,武汉分公司正式成立并投入运营,这是大田-联邦快递在华中地区设立的第一家分公司。武汉分公司的建成,将大大满足武汉作为华中地区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现代制造业基地的相关物流需求的增加。联邦快递在中国运输网络日臻完善。自1984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联邦快递至今所服务的城市拓展到200多个,并将在未来几年内再增加100个服务城市。

  联合包裹敦豪速递争抢沪港

  其实,早在7月7日,联邦快递最大的竞争对手、也同样来自美国的UPS(联合包裹),已经高调与上海方面签署了一份备忘协议,表示将于2007年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建立国际航空转运中心。UPS表示,希望所有中美之间的货物都可经过上海转运,也希望将上海塑造成为北亚的转运中心,从而把中国、日本、韩国等国连接起来。另外,上海也可能扮演中国和欧洲之间的转运角色。分析指出,UPS主要航线还是在中美之间。“UPS最需要的是在双向快运上做补充,在上海建设一个转运中心,与其整体战略有关。选点上海,将可以在将来取代目前台北转运中心的功能,从而对其亚太区的网络进行补充”。面对如此强势的竞争对手,四大快递巨头之一的敦豪环球速递(DHL)也在近日表示,中国40%的出口源自珠江三角洲地区,其中又有80%会经由香港。DHL在香港国际机场的日处理量接近其上限水平,“通过扩充在香港国际机场的设施,我们有望走在联邦快递和UPS的前面”。

  巨头觊觎国内物流市场

  而直到目前,由于受限于国内政策,联邦快递、UPS和DHL等国际快递巨头主要都还是服务于其在中国设厂的全球客户,而中国国内的快递市场主要还是受控于中国邮政。国内物流市场方面,由于外资受限,民企虽然占据一定份额,但在资金规模上却相对弱势,因此国有控股企业仍占据着绝对优势。不过,这种局面很快将发生改变。随着市场的逐渐开放,外资进入程度逐步加深,可以预见国内物流市场上将展开残酷竞争。本月初,UPS宣布计划在今后几个月中推出国内快递服务,并首先从其在华企业客户开始,明年将把业务扩大到个人包裹。分析认为,此举将使UPS同国有的中国邮政展开正面交锋。而随着年底物流市场对外资开放,“第三方物流和可靠的货车运输等新的服务将成为中外公司争夺的新领域”。而在国内货车运输及其他固定成本较高的业务领域,财大气粗的跨国公司显然更有优势。(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