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东莞电荒报废产品大增 港资厂七招抗缺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4:1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由于连日以来高温天气,今年东莞的用电缺口已达到150万千瓦。供电时续时断,令到厂商报废的化学产品不断增加,直接影响到其经营成本。许多港资出口厂商担心不能如期交货,不敢接太多海外订单。港资的恒隆制衣厂位于厚街镇,该厂董事总经理许晓萍说:“前几日我住的小区停电,因为天气太热只好住到酒店里去。”他的工厂每个月在电力方面的总支出大约11万多元,而自行购买柴油发电的费用占了45%左右。“2001年我买发电机时,柴油价格是2.25元,现在已经涨到了3.75元”因为柴油持续涨价,估算每个月支出的发电费用使
产品成本增加了15%左右。为了尽可能满足生产需要,每次发电时,厂里的冷气和电梯都停止使用。位于茶下工业区的骏联塑料包装公司总经理吴芳文说,公司的产品是通过化学反应生产,每次开动机器时的预热和关掉机器时的冷却过程,将使数百公斤塑料原料报废。如果按照正常的生产情况,一个月开机、关机各一次,可将损失降到最低,可是现在的“开五停二”使每个月开机关机的次数达到了8次。等于在正常损失的基数上乘以8,每个月额外损失过万元。如果进一步实行“开四停三”,损失将会再次翻倍。骏联一直没有买发电机,因为用发电机发电,又会使废料的产生率从8倍变为16倍。他所能做的是再增添一台机器,以求得正常开工的时间里产量可以加大。据了解,不少厂商都采取这样的办法。

  七招应对缺电

  1、空调房用节能灯

  相同亮度的节能灯,用电只有白炽灯的1/5,不少厂商已采用节能灯。

  2、空调滤网常清洗

  滤网阻塞会引起空调出风不畅,增加风机的运行功率,经常清洗滤网通常可节电10%至30%。

  3、厂房墙壁涂白色

  原始的节省办法。墙壁涂成白色,由于白色反光度高,开工时只需要开启一半的灯光,就可以达到照明效果。

  4、空调温度调高些

  将室内空调温度调高到26度以上。

  5、空调风扇搭配用

  将风扇和空调搭配使用,空调温度就可以设在26度至28度,既省电又舒适。

  6、错峰用电要遵守

  东莞市政府呼吁有条件的企业尽量安排在凌晨零时到早上8时开工,以减少生产成本。对于违反错峰安排的(包括轮休、避峰和计划错峰)的企业将处以强制停电48小时的惩罚措施。

  7、调整上下班时间

  尽量将例行的假期安排在停电日,供电时才开工。(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