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供求失衡导致国际铜价步步高升 下半年铜市有望“牛熊”逆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4:1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在经历了长达3年的牛市之后,市场对于2005年全球精铜供求格局的判断开始出现分歧,而2005年上半年的铜价就是在这种巨大的分歧中一路高歌向天涯。现实与预期的强烈碰撞主导着上半年的铜价,伴随着周而复始的挤空,铜市艰难地向平衡迈进。

  现实供应仍捉襟见肘

  自2004年以来,在持续高铜价所带来的高收益的诱惑下,全球范围内铜矿产能呈现出持续的恢复和增长,TC/RC的大幅上涨显示全球铜精矿已经呈现出过剩的局面,受铜精矿紧缺制约精铜产量的现象已不复存在,而当前影响精铜供应的最大瓶颈主要体现在冶炼产能的增速方面。由于矿山的产能利用率始终就高于冶炼的产能利用率,而且这种差距在2003、2004两年还在进一步扩大,因此就导致了在2005年的上半年铜精矿产量的增加始终迟迟无法传递到精铜供应上来,或至少这种由铜精矿向精铜转化的步伐仍大大落后于全球精铜消费的步伐。ICSG预计今年全球矿山产量将增长约116万吨,或8.0%,达到1570万吨,但在2006年将仅增加16万吨,至1580万吨。而包括原生和再生精铜的总产量今年预计将增长133万吨或8.5%,达到1710万吨,2006年预计将增长96万吨或5.2%,至1810万吨。而消费方面,由于今年二、三月份西欧、日本和美国的需求出现两位数下降,因此今年第一季度全球精铜出现了2.5万吨的过剩,但是这种过剩的现象并未延续到第二季度。在第二季度全球铜的消费旺季中,中国对精铜需求的大幅回升再度将第一季度的短暂过剩转为短缺,尽管目前关于全球第二季度精铜供求的权威数据尚未出台,但仅从全球交易所库存不断创出新低的现象看,第二季度全球精铜仍可能处于短缺状态。

  经济增长刺激精铜消费

  尽管高铜价对消费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统计发现,铜价与精铜消费增长率没有明显的负相关性。通过对1971年后全球经济增长率与精铜消费增长率关系的统计可以明显地看出,全球经济增长才是推动全球精铜消费的主导因素。近年来全球经济在很大程度上依赖着两个增长源泉———美国的消费者和中国的生产商:美、中两国共占1996-2004年间全球GDP增长总量的近50%;美国的实际消费以平均3.9%的速度增长,比世界其他发达国家的增长速度快75%;中国的实际GDP增长率平均达8.2%,是发达国家2.7%的3倍以上。目前,美国GDP中的消费部分比重已比过去四年回落了约25%;在美国,由于消费者缺乏以收入为基础的储蓄支持,就业市场和工资收入增长的持续不振对消费市场将构成沉重压力。中国经济近些年的快速增长主要依赖于固定资产投资和出口的拉动。2004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重已由2000年的37%蹿升至近50%,家庭消费则由2000年的48%下降至42%。缺乏来自私人消费的内需支持,中国经济以投资为主导的模式受宏观调控的影响十分巨大。近期中国对于房地产的调控以及当前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就极可能引发中国经济增速的全面放缓,因为2004年国内房地产的销售额和中国对美出口均占当年GDP的12%左右,如果这两个行业受到冲击,对于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将是不言而喻的。

  季节性因素作用凸显

  上半年尤其是2、3月份,尽管欧洲、日本和美国的精铜消费大幅下滑,但仍未能实现全球铜供求的根本逆转,除了中国精铜消费强劲的支撑外,全球一些冶炼企业季节性设备检修对于全球精铜的供应也造成了季节性的负面影响。进入下半年尤其是第三季度全球冶炼厂的检修活动将明显减少,精铜供应在不出现持续大规模的罢工或自然灾害的情况下能够得以正常的实现,因此下半年全球精铜的供应将比上半年更为充足。通过对冶炼产能的季节性分析我们也可以看到自2003年产能利用率开始步入增长以来,一般在下半年冶炼产能利用率会较上半年明显提高,因此这极可能引发今年下半年精铜供应的压力将会显著增加。反观消费,我们注意到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在过去几年中的第三季度均为精铜的消费淡季,近四年中国铜加工材产量以及近5年美国原生金属订单在第三季度均呈现明显的下滑,从CRU公布的近4年的全球精铜消费数据也可以清楚地看到,自2002年以来,每年的第三季度全球精铜消费都出现了下滑,由此可见即使不考虑全球经济可能放缓的因素,第三季度全球精铜消费出现季节性减少的可能性也非常之大。随着消费淡季的出现和精铜产量的快速增加,全球精铜供需格局有望在第三季度实现逆转,据CRU5月份提供的预测数据显示今年下半年全球精铜可能出现13万吨的过剩,因此如果这一预期最终实现,那么铜库存水平可能会在第三季度开始出现持续回升,而依据CRU5月份报告中对第三和第四季度精铜产需的预测数据来推算,第三季度末至少铜交易所的库存水平将回升至今年3月中旬的水平,而年底则有望相当于2004年8月份时的水平。

  三季度末将出现根本逆转

  上半年铜价的上涨是在美元不断走强的形势下完成的,由此可见只有供求关系才是决定价格涨跌的主要因素,汇率因素对于铜价的影响只是阶段性的,它只能改变一个阶段商品的估值水平,改变不了商品价格的运行趋势。对于人民币升值题材的炒作在上半年铜市场中就始终没有停歇过,几乎每一次国内铜价的快速下跌均伴随着人民币即将升值的传闻。下半年预计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将会日趋加大,对于商品市场的阶段性影响将愈发显著,特别是在铜市场可能出现供求逆转的时间段,人民币升值极可能成为价格转折的导火索。此外,随着冶炼产能利用率的进一步提升,下半年精铜供应可能出现的急剧增加,加上第三季度消费淡季的到来,铜市供求格局有望在第三季度中后期出现根本逆转。尽管短期低库存、高升水的格局依然存在,但作为全球最大的精铜消费国———中国的供应形势正在得到逐步好转,铜价牛市在经历了4年来的孕育、产生、高涨和冲刺后目前已步入尾声,在7月份的挤空行情中无论铜价能否再度创出历史新高,铜价的整体牛市都极可能完成最终的谢幕。预计第三季度铜价将实现牛熊逆转,当季末期铜价有望回落至3000美元下方,第四季度铜价可能继续向下测试2700美元的支撑。金鹏(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