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老叶谈外贸:展览会 企业“走出去”捷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4:1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叶中平

  “朱小姐,4月刚在广交会见到您,今天又见面了”。刚进入7月5日举行的香港夏季礼品、家庭用品及玩具展现场,我就碰到了一位老朋友。这次展览为期4天,共分为5个主题展区,参展商数目逾1250家,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公司还在场内设立了独立展馆。

  看展、参展,笔者一直都情有独钟,在美国、德国、英国、意大利、迪拜等国家都留下足迹。笔者一向认为展会对一个企业来讲非常重要,无论是参展还是看展都会从中吸收到很多有用的东西,尤其是这些信息能够有力地推动企业的国际化进程。

  展览有很多类,在地域上分有国内展、国际展,在功能上分有综合展、专业展。各种不同的展览反馈出的信息是不一样的,比如类似德国法兰克福家庭用品展这样的专业国际展,它反映出来的是欧洲市场家庭用品的发展趋势和变化。

  上文提到的朱小姐,笔者与她认识了七八年,在她的公司发展过程中,展览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最初,她利用义乌成为国内小商品市场集散地的优势做贸易代理,多次参加国内各种展会收集市场信息,然后开始自己办厂,由纯贸易到工贸结合。而后又利用参加广交会及境外专业的展会,迅速向国外发展。时至今日,她的公司已经颇具规模了。

  每个参展的企业最直接的目的是把自己的产品推介出去。利用大型的展览,可吸引人气和目标客户,而且还可以面对面地沟通,使您有机会向他们介绍产品,了解他们的要求。这是一种有效地开发、维护客户以及与客户进行交流的场所与机会。出口型的中小企业参展是开拓海外市场的一个重要渠道,是互联网不可替代的。

  当然,找到合适的展览及市场对企业也非常重要。这次的香港展,浙江义乌商会组织了40多家企业去参展。义乌是我国出名的小商品集散地,后来转为生产基地,而且这两年各地批发市场的兴起,使义乌这个国内市场集散地的优势在减弱,义乌因此开始大步转向国际市场,要成功造就外向型的义乌。他们非常清楚展览会的影响力。

  对于展会笔者所在公司一直非常关注,国际上著名的三大家庭用品展———香港家庭用品展、法兰克福家庭用品展和美国芝加哥家庭用品展,我们都参加过。国内的广交会,我们必然参加。而每年广交会,都有很多没能拿到展位的中小企业的老板想方设法弄张200元/天的门票。因为他们明白,了解市场信息、把握市场动态是一门重要的功课。展览会是企业“走出去”的捷径。

  (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