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金融业混业经营渐入佳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3:59 扬子晚报

  本报讯昨日传出消息,交行正在寻求合作股东,拟成立内地首家银行系保险公司。无独有偶,本月5日,平安保险集团下属的“平安银行”也举行了开业典礼。“一股金融混业的气息正扑面而来,”昨日,我省金融专家认为,在金融改革的大背景下,分业经营和分业管理模式已获得突破,相信今后的金融领域会更加多元化。

  据平安银行行长陈昆德介绍,大股东平安集团和香港上海汇丰银行为平安银行的发展
提供了强大的支撑。作为集团最大的利润来源,平安保险拥有3000万个人客户和500万法人客户。平安银行将利用好这些保险客户资源,首先为这些客户提供最好的银行服务。将来条件许可时,平安银行将利用保险代理人营销银行业务。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交通银行经征询中国保监会同意,拟以中国交通银行保险有限公司(该公司为交行在香港的子公司)为发起股东之一,邀请内地著名企业集团,联合在内地合资设立保险公司。公司暂定名为“交银保险有限公司”,总部设在上海或者北京的保险公司,将申请经营财险、人身伤害、医疗保险业务,适当时再考虑扩展到寿险和再保险领域。

  记者了解到,尽管保险公司办银行、银行办保险公司这样的事,在国内尚算新鲜,但类似的金融混业经营在国外相当普遍。昨天,南京大学金融系杜亚斌教授告诉记者,银行与保险公司合作的方式最为多见,以至于有专门的一个词——“银保者”,就是指也经营保险业务的银行。杜教授指出,银行和保险公司最容易“联姻”是因为银行网点多,用来销售保单的这种“交叉销售”在国外是一种比较重要的销售途径。据介绍,“银保者”的一般模式是银行开设或者收购保险公司而成,如果是后者,那么对保险公司而言无疑处于劣势,于是有些保险公司可能会主动求生存谋发展,反过来开设为保险客户服务的银行。

  那么,将来会不会所有的银行都开办自己的保险公司,从而增加赢利点?杜教授则认为不太可能。他举例道,美国有7000多家银行和储蓄所,它们的经营非常多元化,有的主营贷款,有的主营储蓄,有的主营信用卡,有的主营房地产,有的是跨国投资银行。就像零售业忌讳同质化竞争进入恶性竞争一样,银行其实就是金融业的零售商,也要多元化发展。“银保者”的市场空间有限,而且银行混业经营的道路是很开阔的:银行可以发起投资基金,可以开设信托公司,可以开办私人理财业务……正因此,杜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的最后表示,将来国内银行发展的大趋势肯定是混业经营,不过肯定不会是某一特定的单一模式,会有更多的“玩家”和经营方式。(马燕 刘璞)

  链接

  混业经营已经放开?

  金融混业经营的政策能否放开?虽然对这个问题的争论一直未停,但种种迹象表明,政府部门已意识到金融业步入混业经营将是大势所趋。据介绍,2004年2月实施的《商业银行法》已露出端倪。该法规已将修改之前的“商业银行不得从事信托投资业务和股票业务,不得投资于非自用不动产投资”、“不得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的条款,更改为“商业银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得从事信托投资和证券经营业务,不得向非自营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但是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意味着混业经营已可在国家允许的前提下进行。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