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画家到场“验明正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3:42 海峡网-厦门晚报

  我市艺术品拍卖“打假”出新招

  本报讯 (记者 林润 实习生吕鑫)昨天下午,厦门敬业拍卖行艺术品拍卖会落槌。一位市民购买了画作《佛》,这幅作品的作者福州同根书画院副院长、著名探险家李靖就当场在这幅作品上签上大名,证明作品的确出自自己之手。

  这是我市艺术品拍卖会新的“打假”招式——把作者请到现场来“督战”。邀请画家到拍卖会现场,并为成交的作品签名“验明正身”,这在我市还是第一次出现。

  厦门敬业拍卖有限公司的有关人士说,让作者在拍卖会当场签名是他们想出来的新办法,这么做就了为了表明标的物的真实性,防止赝品乘虚而入。而过去,我市艺术品拍卖的“招式”比较单一,一般都是对重要标的物出示专家鉴定书。

  国内的艺术品拍卖不断升温,赝品也渐渐多了起来。“赝品会降低老百姓对书画等艺术品的分辨力,买了之后也只会对市民的感情和购买力造成不良冲击。”李靖说。拍卖行该不该为买家鉴定真伪成了业界争论不休的话题。虽然争论尚无结果,但不少拍卖行已经提早各显神通,用各种方法提高自家拍品的可信度。前不久,天津的一家拍卖行提出“赝品召回制”,北京的一家拍卖行则推出“保真保退”。我市的一些拍卖行表示,他们也准备在“打假”上多下工夫,比如放宽退货条件等。

  这也正应了不少艺术品爱好者的想法。一位焦姓市民说,请画家到现场来“正身”当然是最好的办法,但是那些有年头的艺术品就难用上这个办法了,拍卖行能不能多想些办法让竞买人心里更踏实些呢﹖

  (厦门晚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