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首破千亿元(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3:41 海峡网-厦门晚报
  占全省近一半,但科技经费投入和技术消化吸收仍不足

  本报讯 (记者 周臻 通讯员钟德勋)记者从市统计局刚刚出炉的调查报告获悉,2004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单位有726家,比上年增加270家,总产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达到1058.42亿元,比上年增长了22.44%。

  据悉,2004年,福建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为2130.33亿元,厦门占了49.68%,居全省第一。

  内资比重不足一成

  据悉,我市高新技术企业得到政府部门认定的有232家,产值1001.3亿元,占全部高新产值的94.6%。从区域分布看,火炬高新技术开发区占了全部高新产值的42.75%。

  从经济类型看,高新技术产业以外商投资和港澳台商投资为主体,外商、港澳台商和内资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分别是643.46亿元、319.83亿元和95.13亿元。外商和港澳台商投资合计963.29亿元,占全部产值的91.01%,内资所占比重仍不足一成。

  从行业分布看,高新技术产业产值主要集中在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电子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

  电子信息一枝独秀

  调查表明,2004年我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794.87亿元,比上年增长32.73%。从产品的领域上看,电子信息仍然一枝独秀,产值527.38亿元,占全部产品产值的66.35%,是我市高新技术产品的第一大领域。

  另外,新材料异军突起,产值增长最快,达70.27亿元,比上年增长4.1倍,比重升至第二位。农业和软件领域的产品产值也有较大增长,分别比上年增长了2.67倍和2.45倍。

  一成企业创九成产值

  据调查,我市726家高新技术产业单位中,大中型企业79家,占全部产业单位的10.88%,产值却占了总产值的91.67%。也就是说,我市九成多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集中在一成的高新技术产业单位中。

  从利润上看,2004年,我市高新技术产业的利润总额为100.7亿元,比上年增加26.89%。其中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已取代电子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成为利润总额最多的行业;增长最快的是信息化学品制造业,而下降最快的是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只剩下11.0亿元,降幅达38.76%。

  投入低于全省平均

  调查资料显示,2004年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单位的科技活动人员12283人,比上年增长28.19%,科技活动人员占全部从业人员的比重为6.95%,略高于上年6.54%的水平;科技经费内部支出21.45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2.07%,科技投入强度与上年持平。

  据透露,虽然我市高新技术产业的各项科技投入不断增加,但投入强度仍显不足,低于全省2.4%的平均水平。资料表明,国外的高新技术企业的科技经费投入强度一般保持在8%—10%,而近年来我市始终在2%—3.5%的较低区域中徘徊,不仅与国外先进水平相差甚远,甚至还低于全省的平均水平,这对一个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走在全省前列的城市来说,显然是不能令人满意的。

  我市科技投入的另一个问题是重技术引进而轻消化吸收。2004年我市技术引进经费2.89亿元,消化吸收支出仅0.22亿元。
我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首破千亿元(组图)
(单位:亿元)

我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首破千亿元(组图)
(单位:%)

  (厦门晚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