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周·传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2:1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艾瑟顿位于旧金山和圣荷塞之间,艾瑟顿是硅谷名人汇聚的地方,近来这里的豪宅更是炙手可热,因为大家都知道时间不多了:Google的钱就要来了。GoogleInc.最近的股票发行已经使这家互联网搜索公司的许多雇员一跃成为百万富翁,亨里克斯知道证券监管条例很快将允许Google的一些雇员兑现股票。他估计其中一些人将在艾瑟顿置业,因为此地距离Google在山景城的总部只有几分钟的车程。去年末,身为一家私人资本运营公司管理人士的亨里克斯出价逾795万美元竞购艾瑟顿一所10000平方英尺的在建房产。太迟了:风险资本家大卫
·考恩也下手了,并以820万美元的价格购得了这幢房子。考恩说,“我想在明年2月份Google禁售期结束之前买下它。”亨里克斯后来拜访了那所房子的开发商,想为即将在艾瑟顿兴建的另一所豪宅支付定金。还是太迟了:建筑商杰弗里·怀斯说,他已经同意把即将兴建的房子卖给Google的一位雇员。今年初,亨里克斯出价1200万美元,想购买艾瑟顿一所配备大理石墙面媒体室的宅邸;房产经纪人告诉他,Google的一位雇员已经买下了。自去年9月份以来,已有六七名Google的雇员在艾瑟顿置业,价格从350万美元到1780万美元不等;还有六七名Google的雇员仍在寻求在此地买房。当地房产经纪人汤姆·达拉斯称:“我估计,最近高端房屋,也就是售价超过700万美元的房屋,有25%至35%被Google的人买走了。”这些初来乍到的Google雇员们的邻居之一就是他们的老板:Google首席执行长艾里克·施密特也在艾瑟顿拥有豪宅。

  《华盛顿邮报》 中海油和雪佛龙都很重视公关

  布什总统的高级独立情报顾问曾于去年冬天和在中国开展业务的投资银行家会面,以确保其律师事务所获得为中国国有能源公司中海油收购美国优尼科公司进行游说的工作。詹姆斯·兰登是布什总统的国外情报顾问委员会主席,也是布什竞选资金的主要筹款人之一。兰登的卷入凸显美国政界与中海油收购优尼科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中海油及其竞争对手雪佛龙公司所聘用的游说人士和公关专业人士均与布什政府和国会共和党领袖有着深厚的关系。雪佛龙公司的主要游说人韦恩·伯曼是布什的铁杆拥护者,在布什竞选过程中至少筹集了20万美元。他的妻子莉是白宫公关秘书。一些安全专家说,兰登不仅是布什总统的高级情报顾问,同时也是埃金—冈普—斯特劳斯—豪尔—费尔德律师事务所负责能源问题的律师,具有双重身份。因此,他卷入中海油收购优尼科事件可能会带来政治上的问题。总统国外情报顾问委员会的成员有权阅览最机密的文件,向总统提供高度机密文件和报告甚至连国会议员都看不到。在布什的第一任期内,兰登既是埃金—冈普—斯特劳斯—豪尔—费尔德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也是总统国外情报顾问委员会的成员。2月25日,白宫宣布任命兰登担任总统情报顾问委员会主席。埃金—冈普律师事务所的官员证实,今年2月兰登和中海油公司的投资银行业务合作伙伴高盛公司安排会面,要求高盛公司驻北京负责人威廉·威克帮助他的律师事务所获得替中海油游说的合同。他们说,到3月底,兰登置身事外,不再进一步参与此事。

  《参考消息》 印度签证难住华商

  华为通讯印度有限公司业务发展总经理龚温合说:“我们作为一个国际知名企业,到印度来投资办厂,合法纳税,并雇用印度IT技术人员,帮助解决了当地的部分就业问题,是受到印度政府支持和鼓励的。但一涉及到签证问题,我们就犯了难。我们总公司的技术人员到印度来工作,申请工作签证却比登天还难。我作为印度分公司的负责人,到印度快6年了,直到前年才拿到工作签证,而且延长签证期也很麻烦。我在申请到工作签证之前,每次只能拿到3个月或6个月的短期商务签证,这样每3个月就必须回国一次,然后重新申请新的商务签证。有时候因签证问题一个月就被迫回国一次。其他中国员工也是如此,这大大增加了我们的投资成本。而且由于技术人员因签证下不来,不能及时到印度解决有关技术问题,难以按时履行合同,直接影响到公司在印度的信誉和声誉。”据了解,印度驻华使馆无权发放工作签证,需要拿到印度内政部返签。审批时间的长短,则看内政部的工作效率和态度。就连持公务护照的中国记者申请工作签证,一般也都要等4至8个月的时间。

  香港《信报》 低额贷款启动穷国手机市场

  中国现在有3.33亿个手机(去年它们发出1400多亿条短信),数量惊人,但只有不足3成人口拥有手机,中国市场仍有很大发展潜质。不过,未来潜力最大的是非洲市场,厂商已做好如何打进这个每日人均收入不足2美元的庞大市场———打进人均收入这样低市场的先决条件是降低手机生产成本和零售价,厂商的目标价是30美元。每日人均收入2美元的市场,看似无大作为,但金融界出奇制胜,发起“低额融资运动”。联合国把今年定名为“低额信贷国际年”,便是看到“低额融资运动”在发展中国家迅速发展而作出相应的配合。“低额贷款”最成功的是孟加拉,该国已有20年历史的“农村银行”,其创办人认为“信贷也是人权”,首创30美元免抵押的低额供款,以协助一穷二白的乡镇居民添购生产工具,成为自雇人士(做手艺或小贩)。该行现在全国有1300间分行,贷款户350万,其中95%是女性(女性的信用比男性好数倍)。联合国现在在各发展中地区推广这项融资方法,其中一个成功例子是巴尔干半岛。总部设于马尼拉的“基督街改进资源中心”的工作,目的在令更多教徒有第一注资金“小本创业”。必须指出的是,“低额融资”令手机在南亚、非洲和东欧穷国人人买得起而有无限生机。(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