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女间谍”的离奇案外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2:1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中国留法女学生黄莉莉在法雷奥公司实习期间被公司疑为“工业间谍”而遭警方拘捕一事,在中国国内引起很大风波。有网民大骂法雷奥公司歧视打压中国人,甚至呼吁封杀该公司的在华业务。民族情绪固可理解,但由于对有关信息的接收不全面,这种指责恐怕有有失公允之处。

  法雷奥是汽配制造商,成名作是一种特殊的车灯。汽配种类繁多,技术门槛不太高,
虽有专利证书和律师大军保驾,也难以杜绝仿造。因此,法雷奥成立了一个保护自有知识产权的“商标保护部”,去年7月,尼古拉出任该部门经理。

  尼古拉进入公司12年,一向忠心不二。他上任后很卖力,不断往中国跑,因为公司发现中国的仿制品是通过中东涌进北非市场的。尼古拉的任务是收集情报,然后采取下小批量订单等办法“引蛇出洞”,待仿制品生产出来,便通知中国海关和警方动手打假,务求人赃并获。

  去年9月,国际汽车及零配件展在法兰克福举行,尼古拉去参加,在参观一个中东商人的摊位时发现了仿制品,他趁摊位上没人,迅速将这些证据———一件离合器、两个车灯控制器,一叠说明书,还有一本钉着一大叠名片的记事本揣进手提包,满载而归地回到巴黎。

  尼古拉带回的都是极重要的资料,物证还在其次,最有价值是那堆名片,从中发现一批仿制品的供应商,只要顺藤摸瓜,赔偿官司够打10年。尼古拉以为他这下立了大功,谁知上司一见便皱眉头,问他这些东西是怎么搞到的。他如实回答。结果,一星期后,人力资源部主任找他谈话,宣布公司决定解雇他,罪名是他“偷窃工业情报”。这真是外人难以理解的逻辑。尼古拉的职责是反仿制,为工作需要必须弄到侵权厂商的名字、地址和证据。按道理就该允许他采取任何手段的。

  尼古拉是法雷奥劳资协商委员会的成员,该会有权反对解雇,保住了他的职位。但是他已不可能再待下去,终于在今年5月与公司达成协议,黯然离开,至于他的那些“战利品”,则完璧归赵,全部寄还给那位中东商人。了解了这些,我们在看待法雷奥误把黄莉莉当成“工业间谍”一事时,或许可以多一点平常心。

  (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