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加拿大向中资敞开资源大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2:1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忠告美国人不要恐慌中国企业的收购

  一涉及到美国资本,美国人可警惕得多了。美国国会议员正在部署法律障碍并大肆游说,以阻止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对美国加州联合石油公司的竞购,后者此前已经与美国的雪佛龙公司达成168亿美元的收购协议。就在华盛顿的反华情绪甚嚣尘上之际,加拿大的友好态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自然资源在加拿大经济中扮演的角色,自
然资源对加拿大的出口影响很大。中国企业已经手持支票簿来到了加拿大资源丰富的荒野,希望获得埋藏在那里的石油、铜和锌矿藏。此举并没有使加拿大工业部长戴维·艾默生感到担心。“这当然不是什么让我处于红色警报状态的事情,”艾默生谈到中国近来大量的自然资源投资时这样说。

  不能支持本国企业对华投资却把中国企业拒之门外

  随着中国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实力不断扩张,接纳中国显然是一个政治和经济的双重选择。随着中国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实力不断扩张,接纳中国显然是一个政治和经济的双重选择。“我们认为你不可能两方面都顾全,”加拿大矿业协会发言人皮埃尔·格拉顿这样说。“我们不能在支持加拿大企业到中国投资的同时,却把中国企业拒之门外。”根据加拿大政府的统计数据,自2000年以来,加拿大与中国的贸易额增长了一倍,去年超过了300亿加元,约合250亿美元。由此,加拿大成为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不过,与加拿大和美国去年5570亿加元的贸易额相比,中加两国间的贸易额仍相当低。虽然中国对加拿大的出口远远超过了进口,但从林产品到镍矿石和其他矿石等自然资源商品推动去年加拿大对中国的出口较2003年大幅盘升了40%,达到67亿加元。目前,加拿大主要出口目的地仍是美国,它急于提高对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出口。

  拟立法调查外企收购工业部长坦言与中国收购无关

  加拿大立法机构本月作出了一些调整,允许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对任何外国公司的收购行为进行调查,或阻止交易达成。这些调整旨在使加拿大的法律与其他国家保持一致,和中国最近对加拿大自然资源的收购兴趣无关。不过,中国企业在加拿大的收购前景仍招致了一些抱怨,尤其是当中国国有的中国五矿公司斥资60亿加元竞购矿业巨头No鄄randaInc.的时候,后者目前已经更名为Fal鄄conbridgeLtd.。双方的谈判在今年早些时候破裂。Noranda的发言人丹尼斯·库图表示,在谈判破裂前,中国五矿的官员考察了No鄄randa在加拿大安大略省和魁北克省的业务,以及在智利、秘鲁和挪威的业务。库图和几位Noranda的管理人士还学习了中文。No鄄randa的管理人士最近曾前往中国参加矿业会议。虽然加拿大大体上对中国抱着接纳的态度,但一些政府官员对Noranda的交易并不认同。当Noranda透露中国五矿有收购意向的时候,“联邦政府在此事上的沉默令人惊愕,”新民主党的议员查里·安格斯说。“一旦交易取得成功,它将使中国政府有效地控制加拿大多个重要的冶炼企业的未来。我们是在走向完全未知的领域,外国人将拥有我们的资源储备。”“我们必须十分小心,”来自阿尔伯特的独立议员戴维·基戈尔说。他对政府目前与中国的友好双边关系一直持批评态度。基戈尔称,一家加拿大公司在中国市场上永远也不会拥有和中国五矿同等的机会。加拿大立法机构本月作出了一些调整,允许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对任何外国公司的收购行为进行调查,或阻止交易达成。根据现有的法律,如果有关交易被认为不符合加拿大的利益,政府可以对超过2.5亿加元的交易进行审查并予以阻止,新的法律则涵盖了金额低于2.5亿加元的交易。这些调整旨在使加拿大的法律与其他国家保持一致,和中国最近对加拿大自然资源的收购兴趣无关,工业部长艾默生说。

  法案获得批准之前迫切希望接纳中国资本

  史密斯称,他要劝告担心中海油的美国人:“不要恐慌。美国的国力十分强大,足以应对市场的任何变化。”中国还在不断涌入。4月份,中海石油以1.5亿加元收购了少数人持股的位于阿尔伯特省Calgary的能源公司MEGEnergyCorp.17%的股份,该公司拥有一个油砂项目。5月份,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同意以1.5亿加元买下阿尔伯特另外一个油砂项目的少数权益。最为重大的举措是,4月份加拿大管道公司EnbridgeInc.称,计划与北京的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造一条连接阿尔伯特省油砂区和加拿大西海岸的管道。通过这条管道,石油将被输送到亚洲各大港口,而不是加拿大通常在美国的买家。增加收购法的国家安全内容将使加拿大政府拥有更多的权力,来对外国企业的收购进行审查并作出判断,艾默生说。比如说,“如果某外国国有企业最后持有加拿大某种战略自然资源的80%,就将被视为对加拿大的国家安全构成了威胁。”在新法案获得批准之前,加拿大似乎迫切希望接纳中国,开发美国之外的贸易伙伴。Calgary是阿尔伯特省最大的城市,当地有一个中国领事馆,Calgary市长自上任以来曾多次访问中国,阿尔伯特省前能源部长墨菲·史密斯说。史密斯现为阿尔伯特省驻华盛顿贸易办公室的负责人。加拿大和中国在北京也设立了一个石油中心,负责将加拿大的石油技术引进到中国的油田,史密斯说。史密斯称,他要劝告担心中海油的美国人:“不要恐慌。美国的国力十分强大,足以应对市场的任何变化。”与此同时,他表示,“我们将放开做生意。正是市场开放和自由贸易才建立起一个强大和繁荣的阿尔伯特,我们还将继续这么做。”(华雯)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