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土地整理:增加有效耕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1:09 光明网

  本报记者 王小润

  人多地少是我国的基本国情,但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地方用地粗放、浪费,已经造成严重后果,给我国粮食安全、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稳定都带来影响。辽宁省通过土地开发整理,净增耕地1.3万多公顷,已经连续8年实现了耕地总量平衡和占补平衡,走出了一条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路子。

  土地开发整理是土地开发、土地整理与土地复垦的统称。截止到2004年末,辽宁省共完成土地开发整理项目204个,总投资12.626亿元,净增耕地总面积1.3163万公顷。

  据辽宁省国土资源厅厅长王大操介绍,目前,辽宁省土地开发整理工作做到了土地开发整理与农业生产结构调整相结合;与矿山复垦、采煤沉陷区治理相结合;与扶贫开发相结合等几个结合。

  土地开发整理最直接的目的是增加有效耕地面积,提高耕地质量。但这项工作,还应与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有机结合。通过实施项目,达到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农村经济增长的目的。通过对田、水、路、林、村的综合整治,促进农业生产向高效农业、大面积种植高效经济作物方面发展。建平县海棠海流域太平庄乡土地整理项目,整理后种植高产经济作物,进行园区式建设,进行产业结构调整,过去的单一种植,变成多种种植和经营,过去产量很低,变成了稳产高效。

  土地开发整理与矿山复垦、采煤沉陷区治理相结合。治理采煤沉陷区、排岩场和排土场可取得可观的经济效益,同时还可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取得生态效益。铁法现调兵山市是以铁煤集团而新兴的工业城市,采煤历史已有40多年,已经造成大面积沉陷,生态环境恶劣。2000年实施土地复垦项目后,新造耕地299公顷,净增耕地面积纯利润可达每年100万元,通过表土覆盖,彻底改变了地表环境和状况,取得了较好的社会、经济、环境效益。

  土地开发整理与扶贫开发相结合。国土部门在凤城市大梨树实施了土地开发整理项目。项目规模646公顷,净增耕地面积441公顷。大梨树村由原来的吃粮靠返销、花钱靠贷款的贫困村,变成了现在以集体经济为主导,农、工、商、贸、旅游一体化,两个文明齐发展的富裕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