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长城博物馆”遭破坏(景区聚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0:40 人民网-市场报

  有“中国长城博物馆”之称的宁夏,各代长城断续相接,翻山岭、越黄河、穿沙漠、过草原,雄姿犹存,风采可见。然而因长期以来自然和人为因素的双重破坏,许多长城已是断壁残垣,甚至面临着消失的危险。

  现状

  未得到足够关注和保护

  宁夏自古就是中原农耕民族与游牧民族相互争夺的要塞。经专家考证,自西周时期开始,战国、秦、汉、隋、金、明等朝代都曾先后在宁夏境内修筑长城。目前,宁夏境内几乎可以找寻到历史上各个朝代修筑的、技术迥异的长城遗迹,至今仍存留在宁夏境内的六道长城遗迹总长度约1500公里,被称为“中国长城博物馆”。

  然而,这一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却没有得到足够的关注与保护,正在遭受着自然和人为双重破坏。

  目击

  镜头一:长城下建石料厂

  在处于宁夏和内蒙古交界处的公路边,一条明代长城遗址断续相连,在贺兰山中穿过,更显出古长城威严的气势。但建在长城脚下的石料厂却格外刺眼。几部碎石机,以及采砂人的宿舍和开采的大量石料置于此地,“长城石料厂”显得与这里的环境极不相称。走近长城,只见长城墙体每间隔一段就有大面积坍塌,墙体土块一堆连一堆地落在残墙断壁间。

  镜头二:长城取土没人管

  在位于盐池县花马池镇,有一位农民从长城上挖开的大门洞里走出来。他说:“城墙上挖个大门洞图个下地干活儿省事。过去在长城上取土没人管,谁想挖就挖呗。现在管得也不多,有人照样在城墙上取土。”

  笔者登上长城向村庄眺望,只见有的农民把长城当做房屋后墙建起住宅,有的农民甚至以长城为墙建起猪圈;有的农民还在长城边上挖开水渠,引水浇地;还有人居然用挖掘机在长城上取土,令人十分痛心。

  镜头三:挖开长城当窑洞

  在宁夏中卫市境内的长乐镇下河沿村一带,笔者发现有人早已在长城墙上挖开了窑洞,还铺着稻草和床板;有的长城边还放着大堆水缸,旁边是停产工厂的废墟,破砖烂瓦遍地都是。

  呼吁

  建立区县乡村四级保护网

  据研究长城并出版两本专著的宁夏自治区文物局副局长许成介绍,上世纪80年代,他在调查发掘长城时发现,分布在戈壁荒漠、高山峡谷的古长城保存状况相当好,而那些人们与长城朝夕相处的地方,却是长城保护的难点地带。

  一些基层文物保护工作者建议,对长城做好有针对性地保护工作,并加大宣传力度,动员全社会行动起来,关注长城,保护长城,让人们自觉形成保护长城的意识。同时,应建立区、县、乡、村四级保护网络,各市县文物管理部门要从乡村选择义务文物保护员,经常巡视长城,一旦发现破坏长城的不法分子,及时向文物部门报告,以便采取有效保护措施。

  《市场报》 (2005年07月18日 第十一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