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数字的见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0:39 人民网-市场报

  52年,在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历史长河中只是短暂的一瞬间

  52年,对于中国汽车、中国汽车人、中国汽车业是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

  52度春秋铸辉煌,中国汽车工业已成为社会巨变的缩影,成为了一种文化传承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经过半个世纪的努力,“只有卡车没有轿车”、“只有公车没有私车”、“只有计划没有市场”的汽车作坊变成了种类比较齐全、生产能力不断增长、产品水平日益提高的汽车工业。

  让我们循着历史的足迹,回顾中国汽车工业52年的激流三部曲。

  一、创业岁月

  20世纪50年代初的一个春天。

  长春郊外的一片荒原上。

  中国汽车工业打下了第一根桩,从而开启了一项重型工业的帷幕。

  1956年7月13日,第一辆国产解放牌汽车驶下总装线,结束了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圆了中国人自己生产汽车的梦。

  1958年后,国家实行企业下放,各省市纷纷利用汽车配件厂和修理厂仿制和拼装汽车,形成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第一次“热潮”。

  二、成长之路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贯彻建设三线汽车厂的精神,以中、重型载货汽车和越野汽车为主,同时发展矿用自卸车。1964年,国家确定在三线建设以生产越野汽车为主的第二汽车制造厂,二汽是依靠我国自己的力量创建起来的工厂(由国内自行设计、国内自己提供装备)。二汽的建成,标志着中国汽车工业上了一个新台阶。

  汽车工业经过这一阶段的摸索成长,1980年产量达到22.2万辆,是1965年产量的5.48倍;1966—1980年生产各类汽车累计163.9万辆;汽车生产向多品种、专业化发展,生产厂点近200家。

  三、高歌猛进

  在势不可挡的改革大潮中,作为时代的弄潮儿,中国汽车工业迎来了春天。

  1992—1998年是中国汽车工业快速发展的7年。1992年全国汽车年产量首次超过100万辆;全行业汽车基本车型6大类120多种,各类改装汽车、专用汽车750多种。

  进入21世纪的中国汽车工业逐渐迈入高速增长期。

  1999年,生产汽车183万辆,其中轿车57万辆;2000年,生产汽车突破200万辆大关,达206.91万辆,其中轿车60.47万辆;2001年,汽车总生产量233.44万辆,汽车总销售量236.37万辆;2002—2003年中国汽车工业进入超高速增长期,无论用“井喷”、“火爆”或爆炸式“跃进”来形容都不为过;2004年牞汽车市场在经历了“井喷”行情后,打了个“急刹车”,中国轿车市场销售增长率由2003年的66.4%,急剧下降到去年的15.17%,2004年国产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507.05万辆和507.11万辆。

  52年来,中国这个潜在汽车市场已经转变成了现实市场,中国在形成第一个百万辆汽车规模的时候用了近40年,形成第二个百万辆规模用了8年,形成第三个百万辆规模只用了两年多,而形成第四个、第五个百万辆规模都仅仅只用了一年时间。

  今天我们感受到的是中国汽车市场在“整个世界从未有过的活跃”,一个标志着现代节奏的汽车时代,正在大踏步向中国走来。

  《市场报》 (2005年07月18日 第十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