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洗车业成了大“漏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03:48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7月17日讯(记者马国军)以泉水著称的济南,近年来屡屡面临名泉干涸的尴尬。与此同时,一些单位和市民却缺乏节约意识,大肆浪费水资源。记者今天采访洗车业市场了解到,全市仅洗车业每年就浪费120万立方米左右的水资源。

  今天上午,记者在经六路延长线一家洗车店看到,工作人员正在使用自来水洗车,污水未经过回收直接顺着沟槽流到下水道。在经二路某单位门口,一个穿着大水靴的工作人员
正拖着自来水管洗车,中间接电话的5分钟左右时间,洗车者扔至一旁的水管一直在淌水。大明湖景区旁几家简易洗车点的工作人员,也未作任何回收措施直接排放污水,部分未流进下水道中的污水还淌到了马路上。据了解,全市目前汽车保有量在30万辆左右。有关人士测算,以每辆车每年洗车20次、每次洗车浪费0.2立方米水计算,全市仅洗车业每年就浪费120万立方米左右的水资源。而1立方米水可用于发电100千瓦时、织布200米、炼钢150公斤、生产化肥250公斤。

  去年6月份,阳光大姐源帮中水洗车网络康桥店投资1.8万元,购进了1台中水机,它可以将洗车产生的污水回收,经沉淀、过滤、消毒、除菌后重新利用。该店负责人跟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年时间省了2000立方米左右的自来水,按照今年7月1日水价调整之前价格,经营服务用水每立方米为4.30元,使用中水每年可省下8000多元钱。据介绍,目前,全市150余家正规洗车店中已有一半使用了中水机,污水回收率达到90%,节省80%左右的水电费用。

  虽然使用中水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但不少洗车店对其却没有多少兴趣。目前,购买并安装一套中水设备需要1万元到2万元,如加上日常维护和分离试剂,成本会更高。在水价低廉的情况下,中水机推广难度不小。记者了解到,一般的洗车点洗一辆车价格在5元到10元之间,每吨水可以洗4辆车。成本只有几元钱的水,却可以换来几十元的收入,利润空间巨大,使得一些洗车点尤其是不规范的洗车点根本不在乎节水。而不规范的洗车摊点屡禁不止,不仅造成水资源巨大浪费,还使得洗车业内存在无序竞争、占道经营、污染环境等严重问题。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