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黑龙江小兴安岭“天保”6年“节省”森林600万立方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 20:05 商务部网站

  地处东北深处小兴安岭林区的黑龙江省伊春市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6年来,累计调减木材产量350万立方米,减少森林资源消耗近600万立方米。目前,这一林区的森林覆盖率已经由1998年时的72%上升到目前的82%,林区经济告别了“独木支撑”开始走向“多轮驱动”。

  黑龙江省伊春市素有“中国红松故乡”的美誉,由于长期过量采伐,这一林区可采林
木锐减、生态环境恶化,上世纪90年代以来当地经济陷入了困境。1998年,国家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的实施,使伊春林区得到了休养生息。6年来,伊春市累计更新造林近296万亩,森林抚育584万亩。

  2004年,面对天然红松林濒临绝迹的现状,伊春市政府又果断出台了《伊春市全面停止天然红松林木采伐规定》。据专家预测,禁伐50年后,小兴安岭将重现红松遍布的风貌。

  经过几年的资源保护和经济结构调整,伊春凭借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的优势,大力发展木材精深加工、生态畜牧、森林生态旅游、绿色食品等接续产业,初步告别了“独木支撑”的经济格局。仅旅游业一项,“十五”期间伊春市就实现旅游总收入15.5亿元,年均增长68%,接待旅游人数600多万人次,年均增长超过40%,分别是“九五”期间的17.1倍和8.4倍。

  伊春市市长许兆君说,伊春正面临着国家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国有林区唯一的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地区、全国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三大难得的机遇。这些机遇将为森林工业基地建设提供有利条件,给林业和林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按照伊春市的规划,未来伊春市在生态第一的原则下,将进一步调减木材产量、减少资源消耗、强化森林生态保护。目前,伊春市已建立各级自然保护区18处,总面积55万公顷,生物多样性得到了有效保护和恢复。预计到2010年,全市自然保护区面积比例计划提高到20%。那时,伊春也将成为世界级的森林城市。

  (信息来源:伊春市地方商务之窗)

  (信息来源:黑龙江地方商务之窗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