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好风吹来大项目 国内风力发电龙头企业落户伊春(黑龙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 20:05 商务部网站

  以往,只闻风声的伊春大青山,如今马达轰鸣。25公里长的山路上,载重运料车一辆紧随一辆,盘旋而上。山顶上,清风阵阵,彩旗猎猎,270人的施工队伍,正紧张浇筑着风车底座。

  该工程是由北京龙源电力集团与外方雄亚维尔京公司和绥化丰源公司联手投资兴建的。工程分两期,一期工程是大青山电站,二期工程包括石帽顶子山电站和耳朵眼山电站。

  问及为什么选择这里投资时,施工现场总指挥王永利回答:“风好是首选。人比风更好。”

  龙源总经理说:“大青山电站,是我们众多建设项目中进度最快的一个。”

  去年12月,伊春带岭林业局获悉,国内风力发电的龙头企业、北京龙源电力集团公司,欲在我省投资兴建风力发电站,且面临多个预选风场。

  这一讯息,对既要经济效益更要生态效益的带岭局来说,如获至宝。

  于是,投资方负责人走到哪里,带岭局的书记、局长就跟到哪里,向人家细说自己的区位优势和优惠政策。各种努力终于打动对方,对方决定在带岭投资建站。

  在报批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时,带岭书记、局长多次往返带岭、哈尔滨、北京之间,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同时,伊春市也抽调一名副市长,帮助做工作。

  在林地征用、道路设计、气象资料等方面,带岭局责成森调队、建设局、资源科、土地局、气象站等部门,与投资方密切配合。结果,去年12月获核准的该项目,现已进入风车底座浇铸阶段。预计,到10月15日,电站可竣工发电。届时,大青山上,将矗立起19台高55米的风力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1.7万千瓦,年发电量为4100万度,年产值3200万元。投资方总经理高兴地说:“大青山电站,当年立项,当年竣工发电,比计划提前1年,是我们众多建设项目中进度最快的一个。”

  带岭书记说:“投资者的事,就是自己的事,甚至比自己的事还大。”

  山区五六月,阴雨连绵。为保上山道路畅通,不误投资方运料,带岭派出了30多人的养路队,并出动一台压路机、一台刮道机、一台装载机、6台翻斗车,义务对上山道路进行维护,并专门成立了养路工区。

  工程建设中,投资方需要储料,带岭局就把自己用的2000平方米库房倒出来,并清理出1000平方米的货场,供投资方使用。

  二期工程中的石帽顶子山电站,仍在带岭境内;而耳朵眼山电站,则在毗邻局境内。二期工程完工后,两座电站的装机容量,可达6万千瓦,年发电量为1.5亿度,年创产值1.17亿元。

  早在今年3月,带岭局就责成本局森调队,上山为投资方勘察设计二期工程的上山道路。不久,一个弯道少、坡度小、距离短的道路设计方案,就由带岭局替投资方设计好了。同时,带岭局又派出人员,多方奔走,为投资方办理了道路占用林地审批手续。

  (信息来源:伊春市地方商务之窗)

  (信息来源:黑龙江地方商务之窗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