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煤矸石粉碎 淋水掺入粉煤中 煤炭掺杂掺假窝点惊现依兰(黑龙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 20:05 商务部网站

  日前在依兰县达连河镇西南村松江屯及附近沿江一带,记者发现了哈尔滨市一处规模很大的煤炭掺杂掺假加工、销售窝点。

  一进松江屯,许多农户院内外及村道两侧堆放的难以计数的劣质煤炭和煤矸石跃入眼帘。从堆放数量来看,显然不是农户生活用煤,而在等待加工或销售。松江屯附近沿江一带,劣煤加工、销售窝点更是一家挨一家,煤矸石和掺杂、掺假的粉末状煤炭堆得像小山一样

  当地村民赖志民说,当地加工、销售掺杂掺假煤炭的窝点有百余家。其中有煤炭销售许可证的寥寥无几。制假售假分子既有当地人,也有外来户。村民们说,这里个别不法分子通过多年加工、销售掺杂掺假煤炭已经赚取了上千万元的不义之财。达连河镇是哈尔滨市煤炭工业公司所在地。制假分子从当地煤矿低价购入劣质煤,其制假过程是将煤矸石粉碎、淋水,再将其掺入劣质煤内,加工成“煤粉”向外销售。村民郝景寅介绍,近两年常有来自哈尔滨、佳木斯等地的人专程来这里采购掺杂掺假煤末。来此运煤者有时只带几台货车,有时是规模庞大的车队。在西南村西江沿一黑窝点现场,记者发现一支来自佳木斯、由七台大型载重卡车组成的车队,满载劣煤待发。有人透露,大量购走的劣煤最终会成为某些企业的生产用煤,或者机关单位、居民区的供暖用煤。

  达连河镇出租车司机刘师傅告诉记者,当地有关部门的监督人员有时也进入制假售假窝点监督检查。其中一些公务员曾多次雇佣刘师傅的出租车在松江屯一带明访暗查。不过这些检查行动往往不了了之。原因之一是有的制假、售假分子称他们销售的劣煤低于正常市场价,他们没有把劣煤当好煤卖,而购煤者自愿前来买假煤,可谓“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所以“符合市场规律”;还有的制假、售假者称,他们加工制造的劣煤均销往制砖厂,被用作制造粘土砖的生产原料,而不是作为燃料。

  当地知情人透露,许多售假煤者还可以给购假者搞来正式发票。

  记者为此电话采访了依兰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据他介绍,松江屯制假劣煤黑窝点已存在几年时间,他也曾在工作中发现过以上问题。制售劣煤既影响了当地经济秩序,也给消费者造成损失。目前局里正在做前期的调查取证工作,准备展开查处行动。

  采访中还发现,除当地质监部门外,许多政府部门对达连河镇售劣煤现象有执法权,但是治理收效甚微。依兰县工商局达连河镇工商分局工作人员介绍,全镇现有经工商部门核准登记的经营煤炭个体工商户11户,其余都在无照经营,数量难以统计。据他介绍,经营煤炭的个体工商户在申领工商执照前,须获得市煤炭行业管理办公室颁发的煤炭销售许可证。

  谈到达连河镇加工、销售劣煤的混乱状况,他说,当地工商部门早已会同煤炭行业管理办公室对此清理很长时间,但是没有收到预期效果。据他说,他们在检查中遇到的情况是往往只见一堆堆煤,却找不到其所有者,执法难度较大。他说,治理工作仍在进行。

  (信息来源:依兰县地方商务之窗)

  (信息来源:黑龙江地方商务之窗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