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商业资本“入股铁路”大门已开 悬疑待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 16:09 北京青年报

  温州-福州高速铁路定于8月1日开工,除6月份已举行过动工典礼的武汉-广州客运专线和石家庄-太原铁路客运专线外,下半年之内,还将有6条铁路线计划开建。在运力日益吃紧的压力之下,为解决铁路融资困难,铁道部与地方政府开始频频向商业资本发出友善信息。

  但作为垄断程度较高的行业,商业资本的进入在共享利润的同时,也将面对尚不透明
的游戏规则。商业资本在国内铁路领域的投融资要想“修成正果”还存在诸多悬疑。

  铁路建设机制革新开始发端

  到2020年,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10万公里,按此计算,每年需1000亿—1200亿元用于铁路建设。而目前铁道部每年的投资规模在500亿元左右。全国今年铁路建设总投资在1000亿元左右,但按传统筹集的资金也只有500亿元,缺口一半。今年底,铁路建设基金将取消,这对本来就显不足的铁路投资更是雪上加霜。据统计,近年来铁路投资盘子稳定在600亿元,其中,原本是最稳定的资金来源———铁路建设基金贡献了一半的资金。

  5月底,铁道部“新规”颁布,对有一定规模、盈利能力较强的既有铁路资产进行重组改制,通过公开上市发行股票或增资扩股,筹集铁路建设资金。“新规”似乎为久候的商业资本打开了一扇直接进入铁路建设的大门。福建省政府日前也应声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若干意见》,该意见明确鼓励和支持外资以独资、控股、参股等多种方式进入港口、铁路、高速公路、电力等基础设施领域。

  同样引人注目的是铁路建设机制的变革。随着网运分离、客货运分流趋势的确定,从建设客运专线开始,铁路建设机制发生了一些较大的变化:项目运作实行业主法人制度,有的一个项目成立一个对应的公司法人;投资主体多元化,或者国家与地方政府合作,或者吸引国内外资本。这种体制,和现在的全国铁路是一家企业、铁道部政企合一甚至充当纳税人,是有很大区别的。

  目前,有6个项目都成立相应的项目法人或筹备组,5月底,组建武广铁路客运专线公司合同、章程在京签字;6月中旬,宣告成立的东南沿海铁路福建有限责任公司,则负责温州—福州线的福建段和福州—厦门线;此外还有长江三角洲城际铁路公司,统筹整个华东区域。

  “有限股权”下的民营资本

  尽管确定了股权开放、吸引国内外商业投资的方针,但是,商业资本的份额仍然普遍受到严格限制。在绝大多数项目中,铁道部始终牢牢抓住控股权。体制外的商业资本能够在盘子里占多大的比例,颇为引人关注。在已知的武广专线1161亿元的总投资中,500亿元已获得银行贷款承诺,其余为资本金,部分由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出资51%;广东、湖南、湖北三省以专线建设所需土地的征地拆迁补偿费用作价入股,其余资本金向境内外募集。业内人士估算,广东、湖南、湖北三省的征地拆迁费用,约占20%,加上铁道部的51%,已经达到71%;其余资本金向境内外特定投资者募集,也就是说,商业资本的比例最高不会超过29%。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