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燃油加价支出增百亿民航业面临全面亏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 16:09 北京青年报

  在昨天的研讨会上,与会者认为燃油加价的幅度令中国民航企业不能承受摄影/本报记者 程铁良

  对于中国民航业来说,去年一年的全行业赢利的喜悦,似乎持续得短暂了一些。在昨天上午举行的中国民航业竞争力研讨会上,“成本”是在座的所有中国航空公司负责人最关心的问题。海南航空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赵忠英的发言作为开场发言,提供几个数字颇让业界
震惊:“目前原油的价格是4920元一吨,这个价格是在3月份以后又连续提了两次价的结果,从4100元涨到4920元,一共不到4个月的时间。而国内的燃油市场价格又和国外有价格差,比新加坡市场燃油价格高268元人民币,比纽约市场燃油价格高660元人民币,因此全行业去年和今年到目前为止预计光燃油加价多支出已经有100个亿。”赵忠英简短的发言让在座的航空界人士陷入了短暂的沉默。

  2004年民航业总利润为86.9亿元。从2005年4月开始,在周边低成本航空公司纷纷高调闯入中国航空市场的同时,中国航空业今年却被“航油”成本拖累,今年上半年,航空业实际已经面临全行业亏损。

  因燃油成本增加中国航空企业上半年亏损3.5亿元

  燃油加价随着原油价格的上涨,已经成了中国民航企业的“不能承受之重”,在继续论证燃油成本骤增的过程中,赵忠英透露,中国民航业燃油成本占到总体成本的30%左右,而国外航空公司航油成本则要少得多,因此,燃油成本的上涨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对中国民航业利润的侵蚀。

  由于增加的100亿元燃油成本是个庞大的数字,中国航空企业上半年亏损3.5亿元。而对于海南航空来说,航油成本已经把海航今年的利润全部侵蚀掉。赵在分析原油价格前景时表示,原油价格每桶要涨到100美元,相当于在现在基础上再增加一倍,到时中国的民航业有可能遭受前所未有的打击,中国航空业提高竞争力,必须突破一个如何降低成本的瓶颈。与会人士分析,中国航空公司可控成本非常小,如何在中国降低航空成本,可以说困难依然重重,比如长期以来国内航油由中航油垄断经营,导致航油价格一直高于国际油价的15%至30%;干线飞机的增值税关税占整个飞机购买成本的5%,支线飞机的税达到23%;中国机场起降费的标准是国外航空公司的两到三倍,飞机的维修,高价周转件的维修这些税费比国外同样航空公司要增加两到三倍。

  低成本航空公司为何难以起飞?

  2005年4月开始,中国周边低成本航空公司纷纷高调闯入中国航空市场。25日,厦门空港一天之内开通两个国际航线航班的首航:11时20分,由新加坡惠旅航空公司执行的厦门至新加坡航班在厦门落地;19时55分,廉价航空泰国亚洲航空公司的厦门至曼谷航线航班也正式着陆,国外低成本航空公司正式拉开了冲击中国民航市场的序幕。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