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经济学家建言融资体制等六项改革亟待突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 09: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六日电 (记者 王永志) 六十位中国宏观经济专家在一项最近的信心调查中建言,应加速改革的进程,六项改革亟待突破,而融资体制改革居于首位。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于今年六月底进行了中国经济学家信心调查。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应在投融资体制改革、要素市场建设、打破行业垄断、加速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诚信体系建设和税制改革六方面取得突破。

  关于哪些是未来一年内最需要取得突破的改革,按经济学家选择的比重多少排序依次是:融资体制改革五成九,独占榜首;要素市场建设和打破行业垄断均为四成七,平分秋色;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加快诚信体系建设分别为四成五和四成一,税收体制改革三成八忝为末席。

  经济学家将融资体制改革作为首选突破的目标,而从目前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情况看,多数经济学家没有给出积极的评价。其中三分之二的经济学家认为此项改革造成“账面重组顺利,公司治理没有本质提高”,百分之十七认为“没有明显变化”,只有一成五认为“公司治理水平正在不断完善”。对于通过用外汇储备来向国有商业银行注资,超过八成的经济学家认为是“权宜之计,不宜推广”,还有一成五认为“完全不认同”。按照国有商业银行现在的改革措施和进程,调查显示,没有经济学家认为前景“非常乐观”,而认为“审慎乐观”和“不乐观”的各占一半。经济学家提出在国有商业银行改革中,可以让民营企业发挥积极的作用。

  中国的汇率调整和改革吸引了全球的目光,汇率调整和改革出台的时机、方式的选择会产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因此经济学家提出汇率改革既要不失时机,又要十分慎重,应采取渐进式的方法。调查结果显示,六成的经济学家认为下半年应调整汇率,四成认为应不做调整。

  有的经济学家对汇率改革提出具体药方:第一步:适度增加浮动性,大力发展避险工具市场;第二步:利用美元加息周期的有利时机,渐渐升值;升值幅度可控在人民币和各主要货币的利差相一致的水平,使得短期套利资金无利可图;第三步:视对外部门和国内经济对升值的反应,决定人民币的最终升值和完全自由浮动的时机。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