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半年国产车销售超预期一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 09:11 东方早报

  早报讯

  7月13日,国内创业投资研究与顾问公司清科公司(Ze-ro2ipo)总裁倪正东在“2005年中国创业投资中期论坛”上公布了2005年创业投资中期调查结果。调查结果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外创业投资机构在中国内地的总投资额为4.0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降低8.1%,比去年下半年降低13.8%。相对于此,今年上半年共有7家风险投资机构完成了新的资金募集,募集金
额达16.5亿美元,超过去年同期的两倍。

  调查显示,80%的外资风险投资机构和14.3%的内地风险投资机构认为,国家外汇管理局于2005年1月24日和4月21日颁布的两项有关限制资本流出的通知,即11号和29号文件,对投资行为产生了负面影响,打击了外资风险投资机构的投资信心,降低了2005年境外公开发行股票的预期。但20%的外资和71.4%的内资机构却认为这两项通知没有影响。

  另外,79%的被调查机构认为,上述两项通知会对2005年中国企业赴境外公开发行股票产生负面影响,17%的被调查者表示该项影响并不确定,而境外初次公开发行股票是风险资金退出投资的重要方式。

  调查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7家风险投资机构完成新的资金募集,募集金额达16.5亿美元,超过去年同期的两倍。而17家风险投资机构从16家企业中完成19项退出,共退出资金1.53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该项数据。其中只有4家有风险投资支持的企业完成境外上市。“这个数目还是不多的。”倪正东说。

  尽管上半年国家外汇管理局颁布的两项通知对外资创业投资机构造成的负面影响很大,但外资创投仍然保持着对内地风险资本投入的主导优势。

  调查显示,今年上半年外资创投机构投资金额占比65.3%,本土创投投资金额占比20.1%,内外合资创投机构投资金额占比14.5%。

  在具体的项目上,倪正东认为,本土和外资的创投机构所投资的行业有很大不同。外资机构更愿意投资互联网、通信、集成电路(IC),以及一些服务公司,而本土机构则更愿意投资一些传统的行业。在论坛上,倪正东表示,今年上半年,70%以上的风险资金投在了高科技领域。其中,53%的风险资金投入IT行业,21.5%的资金投入其他高科技产业,另有0.4%的资金投入生物医药行业。其中在细分行业上,互联网投资案例数列居第一,投资案例19个,占总投资案例个数的10%。

  倪正东介绍,过去两年北京所获风险投资额一直低于上海,而今年上半年,北京获得风险资本投入总额则雄踞榜首,共获投资1.71亿美元,排名第二的浙江仅有0.81亿美元,不足北京的一半。往年能够更加吸引风险资金的上海所获投资额仅有0.25亿美元,排名第三。

  另外,今年创业投资机构变得更加青睐于早期的项目,其中,投资于起步期的投资项目占总投资项目数的28.4%,投资于成长期的项目占投资项目数的34.3%。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