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蔡国庆:收藏是还欠下的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7:18 《财经时报》

  □ 本报记者 孙菁 刘峰

  演艺明星玩收藏已不是新奇的事情,他们大多靠收藏给自己增添一点情趣,而蔡国庆却因为收藏一大批现代画家,如吴作人、陈佩秋、蒋兆和的画,使他的身份变得诡秘起来。

  而在他钱包里珍藏的,不是爱人的照片或者金钱,却是一个号牌118。他说,这个号牌
在他心目中的分量比金卡还要重要。因为这里隐藏着一个忧伤的故事。

  蔡国庆与118

  1998年,纽约。

  摩天大楼形成的逼仄空间,街上川流不息的人群,以及纽约客冷漠空洞的眼神是这个城市的全部缩影。此时蔡国庆正置身于嘉士德拍卖会的现场。这是他第一次走进国际拍卖会。琳琅满目的艺术品让他感到无比震撼:这么多中国古代文物和艺术品在此竞拍。

  “兴奋还有忧伤。”蔡国庆这样描述他当时的心情。这么多的中国国宝出现在国外的拍卖会上,在他看来是一件“令人忧伤的事”。他拿到的牌号是118。当五个隋唐时期的俑出现在拍卖桌上的时候,他说,当时明显感觉到心脏负荷的增大。“那些俑都是女人在起舞时的形象,特别特别美。”

  举牌的时候他没作出反应,他害怕如果拍不到,这将是他一生的遗憾。他让女友举牌,举了三次。成功了!“我们当时恨不得拥抱在一起!这种成功的喜悦是一切言语无法描述的!”

  父亲是我的收藏侦察兵

  “最开始的收藏是为了孝敬我父亲。他很喜欢收藏,但是没有钱。当我有了钱,我觉得我应该满足他的一些心愿!”

  蔡国庆收藏的历史要追溯到好几年前,为了孝敬父亲,就经常带他到一些拍卖行。一般都是他和父亲共同挑选要竞标的艺术品,然后父亲做“间谍”去探探有多少人要同他竞标。拍卖开始后,蔡国庆和父亲离很远。蔡国庆举牌,父亲在一边观察形势,一边给蔡国庆打手势。那时还没手机,父子俩用眼神示意。当竞价超过他们最初的预计后,蔡父就会拼命的“挤眉弄眼”暗示蔡国庆不要再举牌。但是当超过预计后,蔡国庆就不再看父亲“脸色”,直到看中的东西落入囊中才罢休。

  几乎每场拍卖会完后蔡父都会嗔怪蔡国庆。一边是看到心爱的东西终于到手,一边觉得儿子买得太贵。“这东西以前在委托行才卖20块呢!”蔡父经常这样说他儿子。

  名人的收藏社交

  “我不能说我是一个大知识分子,但是我可以说我是一个知识分子。”作为一个知识分子,如果无法体会到中国传统艺术的美妙,蔡国庆觉得那是愧对祖先。所以对欣赏他藏品的人,蔡国庆会高看他;对不懂欣赏的,蔡国庆会觉得“不相为谋”。

  演出结束的时候,蔡国庆经常在后台跟同玩收藏的王刚、张铁林等聊天,聊最近有什么好东西要拍卖,谁又淘了哪些好东西。蔡国庆跟马未都、庚宝昌、张德祥和许方达夫人都是好友。“他们知道我喜欢中国的艺术品,所以都很愿意跟这个小字辈聊天。”于是,收藏成了最好的社交,它可以直接把大家的情感联系起来。

  艺术品与民族自豪感

  在一次国外的拍卖会上,蔡国庆说他看到这样一幕:当一个明清时期的花瓶出现在现场的时候,有一个外国人跪下了。那一刹那,他感到作为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

  但是当蔡国庆谈到我们曾经历过的国家民族文化毁坏的历程时,他内心的疼痛是那么强烈。“希望我们的子子孙孙不要有那样的一幕了!太可怕了!我们欠我们祖先的太多了。”

  对于现在这么多的拍卖会,蔡国庆觉得高兴,但同时也感到深深的忧虑。因为有很多赝品,而被买通的学者或者专家会说一些不负责任的话。还有很多收藏家频频在拍卖会上举牌,已经变成了国际倒爷。而国际上的大收藏家在收藏艺术品时,是不会想到这个艺术品有多大的升值空间的。因为他不会用他辛辛苦苦收藏来的东西做生意。

  真正能够提升中国人自豪感的,蔡国庆觉得不是原子弹、核潜艇,而是中国的艺术品。每当看到中国各种精美的艺术品出现在各种国际拍卖会上时,蔡国庆说他都会感到无比的自豪。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