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贾伯斯的三个故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7:11 《财经时报》

  吴韵

  这个周末,忙到想要逃跑,打开计算机在网络上乱逛。看到贾伯斯(Steve Jobs)给斯坦佛毕业生讲的三个人生故事。贾伯斯是苹果计算机的创办人与现任总裁。

  第一个故事,是点的串连。

  贾伯斯的大学只念了6个月,就因付不起学费而辍学。辍学后也为前途担心,唯一的收获是让他可以不受必修课的限制,听喜爱的课,他选了书法。

  虽然他念的Reed College有全美最好的书法课,但贾伯斯当时也不知道这样的东西念来除了自己高兴,还有什么实用价值。10年后,这所有的学习都在他设计麦金塔计算机时派上用场,让麦金塔成为第一台有美丽字形的计算机。

  这个重点不是事后孔明,而是信心。我们走过的点点滴滴之所以能够串连起来,从来不是靠前瞻,而是在我们回首来时路的时候。

  站在现在这个时点、这个选择往前看,其实没有人看得见下一步将连向何方,我们只有怀抱信心,相信命也好、运也好、直觉也好,就是要相信自己现在这一步,即使是踏入没人走的路,也总会引导我们走向下一站。

  第二个故事,是爱与失去。

  贾伯斯合伙创办的苹果计算机,10年内他把车库创业,经营成20亿美元的企业。但在贾伯斯30岁时,他被自己创办的苹果开除了,就像在全世界面前被公然羞辱。他挫败得想逃离硅谷。但是他发现即使如此,他还是爱苹果。

  之后,他又创办了皮克斯与NeXT,皮克斯成为改变动画产业的新标竿,NeXT则被苹果购并,把贾伯斯又送回了苹果。

  第三个故事,是死亡。

  贾伯斯从17岁开始,每天早上都问自己:如果今天是生命中的最后一天,我会想做今天要做的事情吗?如果连续太多天他的答案都是否定的,那就是该改变的时候了。他没想到在一年多前被诊断罹患罕见的胰腺癌,让他更真切的体认到面对死亡的检视。

  每个人都有放不开的骄傲、恐惧、失败、难堪,但是,如果摊开与死亡相比,这些苦恼都会顿时无足轻重。死亡是最伟大的汰旧换新机制,我们处在壮盛之年,都是新,但是时间有限,难道我们还要白白浪费时间困在别人的标准、眼光里吗?

  看完后,我静静坐着,其实我无法给第二与第三个故事肯定答复。但我宁愿回到第一个故事,给今天多点信心,期待十年后回首,看到一路的选择都像点点星光相连,好像一路都受指引、眷顾。只要再多一点信心就好。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