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汪潮涌:浪漫的海上冒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7:07 《财经时报》

  汪潮涌用4200万美元打造“中国之队”,再次实现了与大海结缘的梦想。这种个人爱好与投资相结合的方式,被认为是一种新型的商业冒险

  □ 本报见习记者 石晓芳

  如果说600年前,郑和下西洋创造了中国航海史上的一个奇迹。那么600年后,汪潮涌
则用4200万美元打造“中国之队”,再次实现了与大海结缘的梦想。这种个人爱好与投资相结合的方式,被认为是一种新型的商业冒险。

  在船上练就合作精神

  20多年前,汪潮涌在美国的摩根大通银行工作时,第一次接触帆船运动。他说纽约很多金融机构都是纽约游艇俱乐部会员,因此那时有很多的资源可以利用。

  “每到夏天,就可以把一些帆船开到纽约的入海口。那里的风景非常美,一边是曼哈顿的摩天大厦,一边是大西洋,还有自由女神的雕像。我们大约下午五点多钟下了班以后,一直扬帆到夕阳西下,那种感觉让人印象很深。”

  帆船给他的感觉还不仅于此。“那个时候,我们玩儿的是6人或者8人的小型分体帆船。公司也把这种运动当成是对员工的一种基本培训,培养我们的团队合作精神。比如说在船上,你是公司的一个初级职员,但是你也可以指挥其他人,甚至是你的老板。如果练得好的话,我们各个部门之间还会有比赛。决出部门冠军以后,还可以同别的银行去比赛,这也是一种传统。”

  人生因为冒险而浪漫

  投资“美帆赛”这种群体冒险,对汪潮涌来说已经不是一件新鲜的事情。用他的话说,只是他人生历程中的一朵普通的浪花而已。但作为投资者,也必然会考虑很多因素,“风险只能在自己承受的范围之内”。

  “有的时候冒险也是一种浪漫。我觉得创业者肯定是要具有冒险精神。但是不是无畏地去冒险,因为有一句话叫calculate risk,当你把风险计算好了以后,确定自己有多大承受风险能力的时候,你再去冒险。”

  “早期的投资都是充满着风险,首先要对自己投资的事业有信心,才能不断地做下去。在我的投资生涯里,遇到很多不甘平庸,永远进取,充满激情的企业家,和他们一起工作是我的荣幸也是一种享受。”

  如今投资美帆赛,他觉得这源于一种情结。

  儒家顾问公司的创始人埃力森宣称,世界上只有一项运动,出资人是可以亲自参与的,无论是足球队还是NBA的火箭队都没有机会自己下场,可是帆船则可以有亲身参与的机会。

  “这种情结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对蓝色大海上高高飞扬的白帆那种意境的向往是我选择做这件事情的驱动力。很多人都在为了理想和意境而活着,而在大海上扬帆就是我理想中的意境。”

  婚姻就像大海航行

  谈起家庭,汪潮涌流露出一种幸福的表情,他的太太是MTV全球音乐电视台中国区总裁、维亚康姆公司中国区首席代表李亦非,有一个九岁多的女儿和两岁多的儿子。

  这是一对令人羡慕的夫妇。他们在各自的领域开创着各自的事业,却没有忘记在事业的同时创造一份与之相辅相成的美好家庭生活。

  “生活与事业有很多的相似之处。人生是由一个个里程碑所组成的。两个人从不认识到走到一起共同生活,也是开启了一段两个人共同冒险的航程。就像在大海里航行一样,把一些惊涛骇浪躲避过去,关键是两个人要配合得相得益彰。就像帆船运动一样,是操船手,掌舵手等不同角色的配合,也是人与人,人与海洋的配合,从而达到和谐与平衡,所以帆船运动和事业、婚姻、人生有很多哲理上相通的地方。”

  【对谈】帆船运动并非是有钱人的游戏

  □ 本报见习记者 石晓芳

  《财经时报》:您很多时间是在国外度过的,您曾经讲过,10多年华尔街工作经历在身上的烙印“已经浸到骨子里去了,没办法抹去”。那么,中西方不同的文化对你的事业和生活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汪潮涌:中国的文化是追求一种和谐、中庸、双赢,社会效益与商业效益中的平衡,而西方的商业文化则讲究规则,讲究程序,讲究诚信,讲究透明,西方的文化中有挑战自然,冒险的东西,作为风险投资的价值基础作用更明显。

  《财经时报》:有人说,帆船运动是有钱人的游戏,您怎么看?它在中国能否普及?

  汪潮涌:认为帆船运动是有钱人的运动其实是一种误区,如果有机会去新西兰,或欧洲的一些国家,你就会发现这项运动很普及。尤其是在新西兰,400万人口有100万艘帆船,价格也是从几千美金到几千万美金不等。从中国汽车的发展速度上看,帆船的消费能力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中国有足够长的海岸线,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帆船运动作为一种运动休闲方式,作为一项水上运动将有自己的用户基础。

  《财经时报》:很多人说您是一个将老板做得比较轻松的一个人,若是没有特殊情况,每天几乎都按时下班,周末与太太、好友爬山,陪伴孩子们。在时间上,您是怎么协调的?

  汪潮涌:其实一个人在创业的初期,确实非常繁忙,有很多的事情需要处理。但是,做到一定阶段,只要有心,时间总是可以抽出来的,像我现在的状态,就是自己协调的结果。

  汪潮涌

  信中利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与CEO,同时也是国家经贸委、世界银行项目顾问、国家开发银行投资业务顾问以及香港中华创业投资协会创始理事及秘书长。

  汪潮涌于1984年获华中理工大学管理工程学士学位,1984-1985年在清华大学管理学院攻读研究生课程,1985年赴美留学并获美国罗格斯大学工商管理硕士。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