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房产商信心指数达历史低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3:54 扬子晚报

  上海讯 上海市统计局14日发布二季度景气调查报告显示:房地产业主要指标景气指数下滑,企业家信心指数跌至2000年以来历史新低。

  景气调查显示:上海企业生产经营景气态势良好,企业景气指数运行平稳,但经营者对行业发展评价趋于谨慎,企业家信心指数下降。总体来看,企业家对上海经济发展持积极态度,六成以上被调查企业对2005年本市经济发展前景表示“乐观”。

  各行业中,工业企业景气指数走出一季度低谷,回升8.4点,达到135,有力拉动了全市企业景气水平。房地产企业景气指数严重下降,由“较强景气区间”跌至“较为景气区间”,为134.5,比一季度下降15.6点。长期高位运行的房地产企业家信心指数跌至景气临界点以下,为95.8,比一季度暴跌64点,同比回落50.4点,为2000年来最低位。

  二季度,经营者对本企业综合经营状况评价积极,上海市企业景气指数继续平稳运行在“较为景气区间”,为136.4,比一季度微升1.7点;但经营者对行业发展前景预期趋于谨慎,企业家信心指数由“较为景气”降至“相对景气”区间,为117.8,比一季度下降17.2点,同比下降21.1点,是继2003年二季度“非典”之后又一次大幅下降。

  通过景气分析,还可以看出在企业生产运营总体稳定的情况下,成本上升、资金紧张等问题困扰着企业发展。二季度,除批发零售业外,各大行业成本、费用景气指数均低于景气临界点,处于“不景气区间”。各行业中,建筑业、交通运输和仓储业及房地产业资金紧张情况尤为突出,景气指数位于临界点左右。

  值得关注的是,房地产企业对行业整体预期谨慎。面对市场形势的变化,仅有14%%的企业对行业总体发展表示“乐观”,比一季度下降46.9个百分点;67.9%%的企业持保守态度,认为“一般”;另有18.1%%表示“不乐观”,比一季度增加了17个百分点。(郑红 冯瑶钧)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