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下跌空间需进一步释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1:48 东南早报

  本周二,当上证指数重新面临千点大关时,市场中的神秘资金以招商银行、中信证券、海虹控股、中国石化、上海汽车等指标题材股为对象,再度大幅拉抬股指,上演了一波绝地反击的反弹行情。

  7·12类似6·8

  7月12日的反弹,与6月8日的反弹存在诸多相似之处。首先,时机选择一致。都是在上证指数刚刚或者即将跌破千点关口时所引发。其次,政策环境一致。都是在朦胧利好政策即将推出的氛围中所爆发。第三,操作手法一致。都选择突然拉抬指标题材股来拉抬指数,以巨量大单逼空涨停的方式激活人气。第四,选择股票基本一致。均以中信证券、中国石化、招商银行、海虹控股等具备较高人气度的股票为出击对象。

  大幅上涨难度较大

  “6·8”行情仅维持了4天时间,而7月12日的反弹力度虽然强于6月6日,但要明显弱于6月8日,考虑到本次反弹距离前一次反弹时间较近,1100点附近已经聚积了一批新的套牢盘,继续大幅上涨的难度较大。进一步地,考虑到2005年半年报业绩增速普遍减缓,大规模的股改试点将在三季度全面推进,新老划段也有可能在年内出台,在年中时期和千点附近,当前市场并不存在大规模做多的机会。

  市场关注度在提高

  但从长期来看,若市场在千点附近开始频频放量,却可能是一个较为积极的战略信号,可能是某些场外投机性资金的试探性建仓行为,这类增量资金有可能使未来股市震荡加剧。不过,当前市场基本面因素尚未明朗,长线战略资金尚无法与投机性资金形成合力,这也决定了下阶段市场仍然存在继续向下波动的空间,市场再创新低的可能性仍然非常大。当然,近期市场所出现的反复低位放量仍然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这表明股票市场的关注程度开始提高,投机资金及长线资金规模都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壮大,这将为未来市场反转营造基础。

  消费及服务业可关注

  在今年业绩预增预盈的行业分布中,消费品和服务行业占据了较大比例,这类行业由于受到宏观调控影响较小,并且目前处于政策扶持阶段,因此其未来很可能仍然具备较大的上升空间。在弱势反弹阶段,投资者不妨以长线眼光多关注业绩预增的消费和服务行业,以及与之相关的部分原材料行业的优势上市公司。(兴业证券泉州营业部)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