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快递洋巨头再发“弦外之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1:16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涂露芳)历时七年的中国邮政体制改革步入关键时期,总体改革方案日前上报国务院待批,这一重大消息引起国际快递巨头的高度关注。昨天,亚太国际速递商协会(CAPEC)代表DHL、FedEx、TNT、UPS表达了对中国邮政改革的几点顾虑,呼吁在快递服务领域引入公平竞争机制,尤其希望缩减邮政专营范围。

  据了解,国家邮政局局长刘安东在6月份的全国局长会议上首次明确表述了邮政体制改
革的总体思路:组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成立邮政管理局。根据改革方案,国家邮政局将剥离企业经营职能,把经营管理权交给新组建的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邮政管理局则对这个集团公司的运作进行监督。另外,邮政业务方面,将实行竞争型服务与普遍服务分离。

  有报道称,邮政改革方案没有明确对邮政的行业保护条文,关于邮政专营具体范围的争论将留待正在修改的《邮政法》解决。尽管局势尚不明朗,但对中国市场高度重视的国际快递巨头还是迫不及待地表达了对邮政改革的顾虑。

  CAPEC特别建议,将邮政专营范围限定为重量少于350克而价格低于国内最短距离最快标准类国内邮件3倍的信件,且专营范围还应根据明确制定的时间表逐步缩减。而目前,中国邮政的专营范围是500克以下的信件。CAPEC的强烈建议意味着三年前中国邮政与快递巨头的激烈摩擦可能再度上演。

  网络编辑:陈岩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