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现代港口业已成世界经贸发展重要组成部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08:56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大连7月15日专电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出席日前在大连召开的港口与经济互动高层论坛时说,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为港口与城市经济互动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前景。

  龙永图说,在经济全球化大趋势下,现代港口业已成为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发展的重
要组成部分。沿海港口和海洋运输产业的发展,使港口与城市的发展日趋紧密。

  他说,我们一直在探索亚洲经济一体化的突破口,首先要把亚洲经济最发达的地区联系起来,而亚洲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往往也是沿海地区,沿海地区往往也是通过一个港口或者一群港口,带动整个地区的发展。抓住了港口与区域经济的互动,就抓住了经济发展的龙头。

  “港口不是一个孤立的孤岛,它要成为它所依托的城市,它所依托的腹地经济的一个有机的组成部分,”龙永图说,如果一个港口的通关效率很高,它的运作成本很低,就很容易形成强大的产业链。龙永图说,为什么外资,特别是汽车和电子产业愿意向中国的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聚集,就是因为那里已经形成了这样的产业群。相比之下,北方的港口就没有这样的一种产业集聚的优势。怎样形成这样的产业集聚优势,提高港口运行效率,降低成本,是建立这种产业群的非常关键的因素。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